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宗教的認識

宗教自然主義有何種派別?其理論與神學派的差別在哪裡?

人類何以會有宗敎,各國學者,憚精竭力,用各種方法,加以探究,著書立說,汗牛充棟;可惜他們都有一個根本的錯誤,就是囿於自然主義的俗見,僅見宗敎的表象,非僅不能見宗敎屬天超凡的特性,且復惑於進化論的謬見;以是世人對於宗敎,發生根本的錯覺,而且轅撤背馳,不能認識宗敎的真諦,回到真神的懷抱,致趨沉淪,不能不辨。茲分論之:

一、歷史派的理論──這派重在研究人類的歷史,想從各種原始宗敎中,推考宗敎最初發生的時間和地域,以及最初宗敎的本質及其發展的過程與跡象。但這些問題,僅想從歷史記錄中去找,是找不到答案的。因爲宗敎不是人的產品,乃是上帝在創世以前所定的完備的救法奇妙的救恩;和祂『奧祕的智慧,就是上帝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二 7)。人類宗敎的天性,乃是與生倶來的,人類的始祖,在未墮落以前,即與神交契,同行同榮,乃是最完美的宗敎。所以世俗學者想從歷史的文獻裏去找宗敎,乃是緣木求魚。而且歷史派的方法,不但徒勞,復甚危險,會令世人迷失真道,趨於沉淪。因爲他們用進化論的謬見,來解釋宗敎,以爲原始宗敎乃是拜物敎(Fetish worship)和精靈崇拜(Animism)……等等;殊不知這些並不是原始真正的宗敎,而乃是固有純正的宗敎信仰墮落變質的結果。照籃氏 (Lang),雷廷(Radin),史密特諸氏的發現,宗敎不是進化的,在現在文化落後的部落民族的遺跡中,已有對於天神或造物主(Creator God)的敬拜,以是斷定原始的宗敎信仰,乃是比較純正的一神主義。

若干人類學家和社會學家曲解史實,以爲古代的統治階級和祭司,利用原始人民的愚昧無知,以及對自然界的恐懼心理,便以「神道設敎」,認爲宗敎乃是一種愚民的工具。此種見解,雖爲一般初習社會學的靑年學生盲目信受,以誤傳誤,流行學府,其實已爲真正有識之士,斥爲幼稚淺薄,毫無科學根據。這些幼稚皮相的學者,類都以爲現在的宗敎,乃是從拜物敎等發展演化而成;然而拜物敎何以會發生,則此派學者,全未加以深入研究,以是不能作圓滿的解答。例如泰樂氏(E. B. Taylor)等的見解,則認爲初民相信人有靈魂,此種靈魂,在人死以後,仍復存在,這種觀念,以後便演變成爲精靈崇拜,不管鬼和神,都成爲敬拜的對象。史賓塞氏與泰樂之說,大同小異,唯注重祖先和鬼的崇拜。惟泰史二氏,卻都不能說明初民何以會對精靈和祖先敬拜的原因。復如法國著名社會學家杜幹(Durkheim),反對泰史諸氏的學說,另從社會學方面,加以推究,認爲宗敎的發生乃是由於人類對於「大我」的崇拜,認爲「大我」對小我,有一種優越的權威,且有一種神祕的力量,瀰漫世界,支配人生。對於此種力量的崇拜,其最初的方式,乃爲圖騰(Totem),以後變成崇拜部落,以後進而崇拜社會及其權力。因此杜氏認爲人類真正的上帝,乃是社會。但人類何以會崇拜社會,杜氏也照樣不能作圓滿的解答,以是亦痛遭學者之非難。此外,佛來特勒氏(Pfleiderer)等,又提倡一種自然崇拜說(Naturalism),認爲宗敎的發生,乃是由於人類對於自然現象的偉大莊嚴,不禁肅然起敬,從而油然發生崇拜之心。然而此種敬拜之心,究竟何以會發生,因爲他們不知上帝創造之奇工,『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十九1),此說也照樣沒有答案。還有些學者,如佛萊塞等,甚至以魔術(Magic)來解釋宗敎,益見其心勞日拙,莫衷一是。

總之,歷史的方法,僅僅看到人類社會現象演變的外表,而不知其根由與內因,以是顚倒史實,以果爲因,僅見人類宗敎墮落變質的結果,而根本不知宗敎固有之本質與真相;且其立說,僅憑主觀的臆測,盡屬虛構的假設,亦毫無歷史科學的價値。

二、心理派的理論──此派認爲人類所以有宗敎,乃因人類有屬靈的天性;惟人類何以會有屬靈的天性,則心理科學,不能提出究竟的答案。

此派有不同的說法,其一則以情感爲主。例如施萊馬赫,認爲人類所以會有宗敎,乃由人類之情感(feeling),即爲一種「依附之感」。然而這種「依附之惑」,何以會發生宗敎信仰,施氏初無圓滿的解答。有些學者,則以恐懼之心,來解釋宗敎,此種學說,雖甚普遍,但恐懼和敬拜,並無必然邏輯的關係,不能自圓其說。宗敎固有其情感的因素,但絕不能僅用「依附之感」或「恐懼之心」來解釋。真正的宗敎,一方面有戰兢恐懼,肅然敬畏,不可思議之心;一方面又有感恩,愛慕,盼望,喜樂之情。

其二乃以意志爲主,例如康德,黎敕爾(Ritschl)等,乃力倡此說。他們認爲在此物慾橫流的世界中,若欲維持其道德的生活,貴在運用其意志。人乃是屬靈的,其價値乃超越整個自然的物慾世界,故必力求保持其靈性的完整。惟事實上,人又自覺其乃爲自然世界的一部,蔽於物慾,心爲形役,雖欲立志爲善,卻苦力不從心,以是必須依賴一種更高的力量,俾能控制自然,順從靈性,「去人慾,存天理」,從而臻於至善的境界。循此而論,則上帝僅爲人類在需要時的助緣。這種求助利用之心,未必能產生真正敬畏並崇拜之心。且這種學說,既不能解釋人類爲甚麼會爲罪自責,會憂傷痛悔,會祈禱求恕,會追求救恩,…種種宗敎經驗;尤不能說明爲甚麼普天之下,人類都有需求上帝之感。此外,還有些學者──例如休謨,僅從人類各種心理狀態,側重「希望」與「恐懼」;史賓塞則以爲「拜鬼」(Ghost worship),費爾巴赫(Feuerbach)則謂由於人類之「自私」,來解釋人類何以有宗敎;然而此乃皮相的觀察,一孔之偏見,而未鞭闢入裏,進到人類心靈的深處,找到宗敎最重要的基本要素,也不能解決人類根本的靈性問題。

總之,心理派也和歷史派一樣,犯了同病,不能窮究人類宗敎的本源。這些學說,盡屬一種虛妄的假設,根本不知道人類乃有宗敎的本質。真正的宗敎,乃是在人本性之內,並非心理受外力反應的結果,乃是內在的,不是用機械方法從外面輸進去,也非用外面的暴力可加完全消滅。共產主義洗腦的失敗,鐵幕裏面敎會的復興,便爲鐵證。質言之,宗敎乃是和人與生倶來的, 並非有了人,然後再用人工,把宗敎賦予他。神學家加爾文說,上帝因其無限的慈悲憐憫,將「道的種籽」種在人的心田之內,雖以人心的悖逆,想把它毁損,但神仍不斷使之加强,加以保護,不令消滅。神學家巴文克也說:『人乃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人類宗敎的本質,乃有屬天的根源,並非後天的因素;人之所以爲人,即是因其有宗敎的特性;一個沒有宗敎本質的人,乃是一個虛妄的幻想(empty abstraction)。』心理派之立說,既虛妄皮相,所以這些學者,不但不能自圓其說,且復彼此意見紛歧,自相矛盾,沒有定論。

尤有進者,心理派更大的弱點與偏差,便是未見宗敎客觀的因素,因此只見宗敎的偶然性和相對性,而不知宗敎之必然性和絕對性。更危險的,由於這種學說之本末倒置,不先承認上帝的存在,接受上帝的啓示,而乃枝枝節節,用各種心理因素來解釋宗敎;從而用人的心意,來揣摩上帝,甚至照人的形像來創造上帝,此尤爲「新神學派」(Liberalism, Modernism)──新異端──離經叛道的主要原因。

三、神學派的理論──歷史派和心理派,只是從自然主義的觀點來解釋宗敎,這種方法,乃是純主觀的,純理性的,充其量,只於見證,而未窮其本源。

所以真正能夠解釋宗敎的方法,乃是神學的,乃是根據聖經的真理,上帝的啟示,使人類知道由於上帝的存在,由於上帝照祂的形像造人,並且親自啟示祂自己,使人類不但能知道上帝,且尤能深知其和上帝的關係,從而渴慕上帝,敬拜上帝,和上帝發生靈命的關係和交契。所以神學法不但使人能知道宗敎的由來,且又最能使人明白宗敎的本質;其他方法,藉所謂科學之美名,而不以聖經的真理,上帝的啓示爲基準,徒憑人的心意,就人類宗敎生活浮表的現象,作皮相的觀察,主觀的瑞摩,實乃最不科學,自不能闡明宗敎的真諦。

神學法根據聖經的真理,闡釋宗敎的真諦,不僅使人能知道上帝的存在,明白上帝的啟示,且復使人得着上帝的救恩,茲分陳之:

其一,上帝的存在──宗敎既是人和神的交契,則其最大的前提,自必先承認並認識上帝 (一位又真又活的,有位格的上帝,非抽象的觀念或名詞)的存在。一般侈談科學的人,他們錮蔽在庸俗的自然主義裏面,因此他們的見解,無法超越他們本身的感覺和經驗;但他們卻不知反躬自省,顧影自憐,乃反大言不慚,肆意譏評,誣稱神學方法不合科學。殊不知離開了上帝,高談宗敎,則正如捕風捉影,水底撈月,實屬荒誕不經,最不合科學的精神!所以,我們不談宗敎則已,如談宗敎,則其最大的前提,必先承認宗敎不是人的空談與幻想,乃是一個屬靈的實在,必先承認有位格的上帝的存在。如果不信上帝的存在,或以又真又活的上帝變成「大梵」,「如來」,「無極」,「太極」……等名詞,則乃是把『上帝的真實變爲虛謊』(羅一25),他們的道理和宗敎,必爲迷惑世人的『虛空的妄言』(西二8),且又爲陷害世人,貽誤蒼生的異端邪道,不僅毫無研究和提倡的價値,且應加以嚴正的駁斥和抨擊!

其二,上帝的啟示——宗敎不是哲學的空談,乃是上帝的啓示。世界各種宗敎,都有若干啓示的觀念;即本質上是純粹人文主義的孔敎,亦自稱受有「天命」。誠如上文所引加爾文說:『異邦所以有宗敎,乃適足證明上帝無限的憐潤,就是因爲祂曾將「道的種籽」放在人的心田之內。但是由於人類的罪惡與敗壞,人類並沒有珍惜並持守上帝的恩賜,反而把它毁損了。然而人卻無法把它完全消滅,只能減損它的功效,或想用其他東西取而代之,使其變質』。此便可證宗敎必爲上帝的啓示。易言之,一個真正的宗敎,必是本於上帝的啓示,否則便是人類主觀的空想。但啓示乃有兩種, 一爲普通啟示, 一爲特殊啟示。外邦的自然宗敎,乃是上帝藉着自然現象,人類經驗,以及神的統治護理,對世人的普通啟示,或稱自然啟示。但普通啓示,並非全備,故不能成爲真正的宗敎。真正的宗敎,乃是上帝藉着衆先知,主耶穌,衆使徒所作之特殊啟示,或超凡啓示(Supernatural Revelation,來一1-3)。凡此倶記在聖經,這乃是上帝的聖言。上帝的啓示,乃是宗敎的客觀因素,也是我們敬拜事奉,蒙主悅衲的圭臬基準。質言之,宗敎的主觀因素,必須藉着宗敎的客觀因素,始能胚胎成長,不致偏離正軌。如果離開了客觀的因素,上帝的啓示,則必爲『私意崇拜』(西二23),勢必落入魔鬼邪靈的試誘,成爲異端邪道。故不僅異邦的宗敎,不是真正的宗敎;即基督敎科學會,耶和華見證人會,摩門敎,甚至天主敎中有些拜馬利亞的敎徒,以及所謂基督敎的新神學,因爲不合聖經的道理,也是偏差的敎派!

其三,上帝的救恩──宗敎乃是上帝屬天的啓示,完備的救法,既非哲學的思辨,亦非心理的反應。真正的宗敎,乃是在人本性之內,乃是天啟的,不是人爲的。宗敎既爲上帝的啟示,人又是照上帝的形像而創造,故人類特具一種屬天的秉賦,能夠體會並承受上帝的啓示和救恩, 並和上帝有屬靈的交契。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乃如上文所引加爾文所說的,乃在其有「道的 種籽」,故有天賦的與神交契的追求。只是由於始祖的墮落,人類因罪惡的侵犯和錮蔽,不見 真光,暗中摸索,偏行己路,成爲迷失的羊羣,陷入沉淪的厄運!(參賽五三6)此乃如加 爾文所說的「人類的悲劇」!然而上帝因愛我們的大愛及其無限的恩典,把祂自己和救恩向世人啟示。故真正的宗敎,乃是上帝特殊的啓示和特殊的救恩。一切信祂的人,都可由上帝所啟 示的救法,主耶穌基督所完成的恩功,認識並得着『道路,真理(和)生命』(約十四6),與 神和好,恢復與神的交契和固有的榮形,得着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與福樂(參羅八21),以及『不能朽壞,不能玷汚,不能衰殘……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4)。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