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得救的真道

宇宙人生的奧祕在哪裡?什麼是揭開這奧祕的鑰匙?

在人類屬靈的道路上,有許多重大問題,令人困惑:宇宙從何而來?人類如何得救?世界結局如何?凡此種種,東西哲人,莫不關心探究,無數傑出的思想家,提供了許多的答案。可惜「羣盲摸象」,雖曰「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都未窺見真體, 一切窮究精研,都是枉費心血。今之學者,在科學昌明的時代,雖能日新月異作各種發明;但其屬靈的智慧,還是依然故我,對於宇宙人生的奧祕,仍是茫然無知,沒有解答。

最奇怪的,這一個有關宇宙人生奥祕的答案,數千年來求索不得,其實上帝早已爲我們預備了。可惜世人『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賽六10; 太十三14、15),以是『聽而不聞,視而不見』。而且上帝早已藉着祂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向世人明明白白完全啟示。主耶穌乃是太初之道,就是上帝(約一1),爲着啟示這最大的奧祕,道成肉身,降世爲人,住在我們世人中間,使我們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 1-14)。祂是『那不能看見之上 帝的像,是首生的……因爲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槪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裏面藏着』(西一15-17,二3)。主耶穌乃是關於宇宙人生一切奥祕,上帝啟示的中心。關於人類本性和命運一切重大的問 題,都在主耶穌基督裏得到解答,『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林後五19)。這乃是古今哲人,空想仰望,而絕難實現的所謂「天人合一」、「仁者與天地萬物爲一體」的境界。『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十一36)。上帝創造萬有、托住萬有、統治萬有;祂是我們生命之主,萬福之源。上帝乃是從永遠到永遠,自有永有的,無處不在的、無所不能的;祂『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徒十 七25、28);我們和上帝息息相通,乃是不可須臾或離。所以人類最高的目標,乃是要認識上帝,歸向上帝,榮耀上帝;並非如佛家所說,要「明心見性」,或如儒家所說要「明明德」。 因爲人類自從始祖犯罪墮落以後,人性已墮落敗壞,不但無德可明,而且『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耶十七9)。

上帝創世的時候,唯有人是照祂的形像造的(創一26、27) ,所以人乃是上帝創造的傑作,是萬物之靈。人有其獨特而神聖的淵源,是不容我們否認或毁滅的。所以人和一般動物不 同,人不僅有其肉體自然的生命,還有其屬靈而超凡的生命。一切豐衣足食,高樓大厦,甚至貴榮華,豐功偉業,都不能令人生得到真正快樂滿足;因爲人生還有一個屬靈的、不朽的、 永恆的目標。所以所羅門王說,,『我……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上帝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一12-14)。人生所需要的,乃是要追求一個屬靈的、不變的、永恆的目標。奥古斯丁說:『人的心是爲上帝造的,所以人若不回到上帝的懷抱裏,人心是永遠不能得到安息的。』

但是奥古斯丁又說,世人雖想找上帝,卻都不從正路,不得其門而入。以是芸芸衆生,都像盲人瞎馬在喑中摸索,南轅北轍,背道而馳, 一面尋找上帝,一面卻又悖逆上帝。求而不得,遂生反感,且以各種邪說,欺世惑眾,或倡無神主義,否認上帝的存在。尼采之流及新神學家,復變本加厲,倡「神死神學」(Death-of-God Theology),說上帝已經死了。法國著名科學家巴斯噶(Blaise Pascal)嘗說,人類有兩種矛盾的特性, 一面醉心找尋上帝,一面卻又遠離上帝;這乃一面可見人之可貴,一面又見人之可悲。所以,人類一面想追求真理,卻又不知人性之詭詐;一面想得到安息,卻又徬徨於歧途;一面想尋找上帝,卻又受凡人的迷惑。誰爲爲之,孰令致之,這乃是『因爲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他,也不感謝他。 他們的思念變爲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爲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上帝的真實變爲虛 謊』(羅一21、22、25)。

人生的奧祕,只有從上帝方能得到解答。『上帝其實離我們不遠』(徒十七27),祂永恆的意念,並非虛無飄渺,與世事風馬牛不相及,毫無關係,實乃密密交織,息息相關,須臾不離。且復積極創進,引導人羣。上帝不僅是造物之主,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也是歷史之主,在古往今來人類歷史的進程裏,祂常在寶座上,掌管統治,使萬事互相効力,要成就祂最高的旨意和計劃。上帝在永世中的旨意,都藏在祂永恆的話語──聖經──裏面。『上帝既在古時藉着衆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他兒子嘵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爲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一1-3)。 整本聖經,從頭至尾,充滿了一個榮耀的異象,那便是耶穌基督權能的統治。在主耶穌復活以後,祂對祂的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廿八18)。司提反殉道之時『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徒七55)。主耶穌乃是『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弗一 21、22),『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爲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二10、11)。

聖經乃是揭開人類之謎,宇宙人生奥祕的寶鑰;沒有了聖經,人類便成爲在暗中摸索,沒有希望的可憐動物。『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上帝的……』(申廿九29),只有『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衞的根,他已得勝……從坐寶座的右手裏拿了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爲(祂)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上帝;又叫他們成爲國民,作祭司,歸於上帝,在地上執掌王權……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五5-12)。人生的奧祕,只有從祂得到啟示和解答,而人類最高的目標,乃是要歸向祂,榮耀祂。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