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宗教的認識

為什麼說宗教是人類共具的通性?

人和其他動物,迥乎不同,乃照上帝形像而造,有上帝的靈在裏面,乃是有靈的活人(創一27,二7),故有敬神愛神的特性。易言之,宗敎乃爲人類普遍具有之通性,亦爲人生特具之現象,乃發乎心靈的深處,足以陶鑄其思想,激發其情感,指導其行爲。人類的知、情、意三方面,和宗敎都有深切的關係,故宗敎實足影響整個的人生;雖無神論者,挾其偏見,詆毁其爲「人民的鴉片」,但事實證明,真正的宗敎(非異敎邪道,乃專指基督聖道),乃爲人類最大福祉的根源;所以聖經昭示我們,說:『以耶和華爲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詩卅三12)。關於此點,著者曾撰(1)「聖道證言」;(2)「立國之道」;(3)「救世之道」;(4)「世界人類之希望」……諸書,作具體的見證。

宗敎既爲人類共具的通性,故其對世界人類的影響,雖懷疑論者,唯理論者,甚至無神論者,亦不敢完全否認。例如休謨(David Hume, 1711-1776),雖否認超自然的信仰,否認人類心靈的存在,其說激烈,曾一度震撼基督敎世界,但仍不敢否認宗敎之存在。休氏嘗謂宗敎乃人類普遍的現象,假如真正有完全無宗敎信仰的民族,則其程度必與禽獸無異。易言之,凡屬人類,必有宗敎信仰,否則便淪爲禽獸!又如約翰米爾(John Stuart Mill, 1806-1873),雖無宗敎信仰,但在其臨終之前,特別作了三篇「論宗敎」的文章,其中一篇說:『基督敎最有價值的影響,便是基督耶穌至聖的典範,對於人類乃有不可磨滅的示範作用,甚至對極端無神論者,亦有其感召之力,因爲基督乃是「道成肉身」,上帝的化身,故能令人敬拜,迄今勿衰;無論理性主義者如何詆毁,終不能損其毫末』。此類見證,限於篇幅,不能詳引。事實證明,無神主義,乃是人類靈性墮落的結果,而非人類正常的現象。由於人種學家,考古學家的考證,各國民族,都有信仰獨一真神之古傳。是可證宗敎乃爲人類共具的通性。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