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宗教基本概念

宗教的本源是甚麼?

一、昭事上帝的本性──人類爲萬物之靈,和其他動物,迥乎有別,乃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有上帝的靈在裏面,乃是有靈的活人(創一26,二 7),故有敬神的本性。考各國歷史, 在遠古之時,莫不有信仰獨一真神的古傳。原始的一神信仰,敬神之心,乃與生而倶;現在外邦國家信仰多神、泛神;甚至迷信邪靈、鬼怪妖魔、符咒邪術,乃是人類宗敎信仰變質墮落的 結果。

二、中外史實的證明──現在考古學者,從一八九九年,在河南安陽縣發掘出來的甲骨文 字裏面找到了確切的證據,都承認中國民族,最初便有「昭事上帝」的純正的宗敎信仰。約翰羅斯氏(John Ross)在其所著「中國民族的原始一神信仰」一書中,便認爲中國民族的上帝觀,淵源甚古,幾乎在最古的中國歷史記載中,第一頁即可發現上帝的名詞。而我們 從古代的經書裏面,也可看到順天敬神之心,乃流露於君臣上下之間。他們信上帝爲造物之主, 如云:『造化之主,天地之宗』;信上帝爲衆生之父,如云:『天生蒸民』;信上帝爲衆德之源,如云:『天生德於予』;信上帝偉大的權能,如云:『蕩蕩上帝,下民之辟;皇矣上帝,臨下有赫』;又信上帝公義的審判,如云:『作善者,降之百祥,作不善者,降之百殃』。

再從亞述、印度、埃及、伊朗、巴比倫、以色列的歷史來看,也都是先有一神信仰,以後才墮落,趨於多神和邪靈的迷信。在舊約裏面,更使我們淸楚認識,以色列人之背道墮落,悖離真神。史密特博士(Dr. Wilhelm Schmidt)在其十二卷的鉅著,「上帝觀念的起 源」(Der Ursprung Der Gottesidee)中指出, ,世界各種原始民族的宗敎信仰,都是敬拜獨一至高真神;以後始行墮落,變質,趨於拜物主義、圖騰主義、精靈崇拜、鬼怪迷信。近代著名的人種學家,所發表的研究報告,也都維護史氏之說。還有許多經驗豐富的宣敎士,本其 和各種部落民族長期同居,深切觀察體驗的結果,都能從他們現在的拜物敎中,看到潛伏在其後面,蘊藏在底層,有一種固有的敬拜獨一真神的宗敎信仰。徒以障於罪而蔽於物,遂使他們固有的純正信仰,模糊湮沒;正如一位色盲,或是戴了顏色眼鏡的人,不能看到事物的本相。一個被魔鬼弄瞎了心眼不信的人,不叫基督福音的光照着他(林後四4 ),自亦不能認識「上帝本體的真像」(來一3)。我們明乎此,首應揭開他們蒙在心上的帕子(參林後三14-16), 除去他們眼睛上面的鱗片(徒九18),把他們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帶歸真神,恢復其固有的純正信仰。同時,我們更應正告國人,那些譏評基督聖道是「洋敎」的,以及斥責信奉聖道,皈 依基督是「忘本」的,乃是根本不明人類歷史的真相,更是沒有認識人類和我國宗敎的本源。

根據客觀史實的證明,復有許多權威學者的考證,從南極到北極,從東方至西方,從粗野到文明,所有一切民族,本來都是信奉真神?「昭事上帝」,乃是人類與生倶來之本性,乃是 人類宗敎的本源;因爲上帝『從一本造出萬族』(徒十七26),人類和萬物不同,非從猿猴進化而來,乃照上帝形像而造,原有上帝的靈和榮形,自有認識上帝,昭事上帝的天性。一切外邦異敎,偶像崇拜,都是宗敎墮落的變態。因此真正「忘本」的,不是信奉聖道的基督徒,而爲迷信異敎的非信徒。故人唯有皈依救主,始能「歸真返樸」,認識宗敎的本源,回到天父的 懷抱。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