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宗教的真諦

為什麼說宗教真諦來自屬天的啟示?

真正的宗教,乃是上帝屬天的啟示,不是人類主觀的思辨,哲學的體系。我們如欲探究宗教的起源與真諦,固應重視歷史,但卻不能忽視一本最基本的書,萬書之書,即爲聖經,因爲一則聖經不是哲學,乃是歷史。其他宗教的經典,乃是人類主觀的思辨和玄想,聖經則完全是確鑿的史實。二則其他宗教的著作,乃是建立在社會的真空裏面,而聖經乃爲一部世界的歷史,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使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在人羣歷史中的奇妙作爲,幾千年前先知的預言,且已具體應驗,給我們可信的憑據。

現代學者一方面昧於舊約與新約的關係;一方面曲解主耶穌『成全律法』的本義(太五17),牽强附會,張冠李戴,妄以爲主耶穌要成全孔敎,佛敎,道教,回敎,印度敎,從而把基督聖道和其他凡俗宗教,併爲一談,等量齊觀,歪曲真理,莫此爲甚!殊不知基督聖道乃是真神屬天的啓示,乃爲超自然的宗教,和一般世俗的自然宗教,絕對不能相提並論。關於此義,學者如籃安得烈,歐雷理(von Orelli)和凱洛格(S. H. Kellogg)諸氏,都有專書加以論列批判。李若氏在其所著「原始民族的宗教」一書的結論中說:『每一民族各照其特殊的智力以及生活的情況,創立他們的宗教。這些宗教,於表面上,雖各不同,但於本質上卻是沒有差別。他們都有迷信,神話,邪術……種種不純正的成分,違反真正宗教的本質』。

世界學者,研究宗教,因爲對宗教的起源和宗教的演變,不知分辨,大率犯了兩種通病:一則根本昧於人類宗教最初的固有的純正的信仰,不能針對各種宗教的病根,因勢利導,加以糾正,使他們認識宗教的真諦,歸真返樸,信奉真道。二則完全漠視人類宗教墮落的事實,一味强調「道並行不背」的謬見,從而使基督聖道和凡俗宗教,混爲一談,根本變質,名存實亡!擧例言之:其一,印度敎義,其中心乃爲吹檀多(Vedanta)的泛神哲學,乃是建立在「奧義書」(Upanishads)中「純一無二」(verily one without second)和「你即那個」(Thou art that)兩個觀念上面;其弊乃在否定上帝的位格(Personality),偏重神的「內在性」(Immanence);而尤以「萬有是神」「梵我一如」,從而使神人混淆,善惡不分,爲害實大。其二 ,回敎則適得其反,乃過重上帝的「超越性」(Transcendence),而抹煞祂的「內在性」,過於偏重上帝主權,而不知上帝仁慈的屬性;否認「神愛世人」,「道成肉身」的真理,以是被人稱爲「武力的泛神論」(Pantheism of Sword ,語本William Gifford Palgrove)。其三,佛敎以滅絕「無明」,除去貪愛,去「我執」,斷情慾,爲除煩惱,了生死,脫「輪迴」,進「湼槃」的無上法門;但僅爲一種空無哲學,而非永生之道,故學者稱佛敎乃是『衆生絕望,同歸於盡的宗教』(“A Gospel of hopelessness & universal doom”, 語本Max Muller)。其四,儒家固有的『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皇矣上帝,臨下有赫;蕩蕩上帝,下民之辟;上帝臨汝,無貳爾心;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詩經)的「原始一神信仰」,原屬純樸;而儒家所抱的「仁者與天地萬物爲一體」,「仁民愛物」,「天人合一」的襟懷,也是相當崇高。可惜他們把一位有位格的上帝,變成「大一」,「太一」,「元氣」,「太極」種種玄學的空想;同時復誤以人性本善,否認「原罪」,以爲但求「明明德」,即可「止於至善」,不僅流爲一種庸俗的人文主義,且復自負自義,自我神化,實在違反了其固有的「敬天事神」的精神,復犯了榮己抑神的大罪。其五,道家「絕聖棄智」,「絕仁棄義」(見道德經),反對人文主義,打擊人類虛驕的精神,確屬不同凡響。老子嘗面叱孔子,『去子之驕氣與多慾,態色與淫志。』孔子被斥以後,退吿門徒,且對老子推崇,謂對其有『乘風雲而上天』之感。但道家僅知道之玄妙,可惜沒有得到『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 1、14)那從神來的特殊啟示,致終成爲一種玄之又玄的空想;自漢以後且又變質,成爲各種愚民的邪道。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