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回教的批判

如何向回教徒宣教?

一般人常說,回教徒乃是最難引他們皈依基督的人;回教世界乃是佈道工作最感困難的地區。職是之故,有些人灰心喪志,甚至以爲回教世界乃是無法傳道的地方;有一位天主教的學者,竟稱回教世界乃是一個「無法可救之地」(The Uncovertible Block)。但是我們不能因爲這些理由便漠視或放棄那六萬萬失喪的靈魂,而應對回教世界的宣道戰略,作忠實的檢討。

第一,「物腐蟲生」,我們已於上文論及,回教的發展,乃是教會異端所產生的惡果。著者的同工,在回教世界宣道牧會多年的威爾遜教授,據其考察研究,認爲謨罕默德生前所接觸的基督徒,都是信仰不純正的異端,聖經到了議罕默德死後八十年方有一部分譯成阿拉伯文;全部聖經到百年以前始譯成他們的文字。由此可知,謨罕默德從未讀過他本國語文的聖經,他所知道的基督教乃是從口傳的,而且含有異端的毒素。因此,他對基督教非但不了解,而且還有許多不幸的誤會;從此以誤傳誤,使他以後的回教信徒,從錯誤的認識,來曲解和反對基督福音。

第二,近代的宣道工作,無可諱言地,對於回教世界,未免過於漠視,甚且避重就輕,故意不管。密勒博士(Dr. William Millers)本其在阿富汗邊界和伊朗四十三年長期的經驗,很感慨的說,『爲甚麼很少回教徒皈依基督呢,其故並非魚不肯來,乃是因爲缺少漁夫』。我們應當面對事實,忠實檢討,承認我們的失敗和溺職,以往的基督教會對於回教世界,並未切實認眞做宣道工作,也無整套的計劃,和有效的戰略。

第三,我們雖不能和任何外邦異教遷就妥協;但是在策略上,卻不能不建造一座橋樑,使我們和回教世界,不致彼此隔絕,而能互相往來。例如「回教」── “Islam” 一字,原義乃指「捨己」、我們應從馬太福音第十六章廿四節主耶穌的教訓) ,把「捨己」「背十字架」的道理對他們講解,闡明“Islam”的眞諦。其次「回教徒」──“Moslem”一字,乃爲「順服」之意,我們應勸他們眞切悔改,順服主的旨意。復次,他們的信條說『沒有神,只有阿拉,他們的神,乃是 超絕的,和他們永遠隔絕的』。我們要指示他們到上帝面前去的『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20)。 並進而說明:『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爲人的基督耶穌;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提前二5、6)。因爲主耶穌說:『我 就是道路,眞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使他們心悅誠服,承認我們所信的,不但和他們沒有衝突,且比他們的更爲眞切,而且有通達的道路,榮耀的盼望。

第四,我們要改變我們對回教徒的態度,從仇恨到慈愛。在一切非基督教中間,回教乃和他們不同,可說是路加福音裏的「浪子」,乃爲我們的「家人」。我們要力避「長子」的態度,而應本慈父的愛心,當「浪子」回家,相離還遠的時候,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頭頸,連連與他親嘴,把上好的袍子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的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肥牛犢宰了,吃喝快樂,慶祝他的兒子死而復活,失而復得。我們也應本此愛心,去爭取搶救回教徒,作我們的「家人」。

以往回教和基督教的關係,非常不幸,尤其是十字軍想藉武力征服回教世界,實爲最大的失策。我們懲前毖後,痛定思痛,要用屬靈的力量,本天父上帝的大恩大愛,歡迎「浪子」,重回父家,使回教徒丢棄「豬吃的豆莢」,而和天父同享豐盛的愛筵,這是我們對回教徒應有的態度,以及重訂我們對回教世界宣道策略之基本原則。亦爲著者對回教徒眞誠的愛心與禱望。

我們『不憑着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上帝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十4);『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弗六12、13、17)。本此基本的認識,我們靈戰和對回教徒宣道的基本態度和方針,乃是要高擧基督。譬如在一間喑室,我們只要開燈,或打開窗簾,使陽光照射,黑暗自會消去。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八12)。我們只要傳揚基督,高擧基督;而爲主耶穌基督作見證的,就是聖經(約五39)。所以聖經乃是我們傳揚基督福音的靈感,教本和指南。據許多回教徒皈主以後作見證,大多數乃是因受聖經的感召而悔改。我的同工威爾遜教授的父親(Dr. J. Christy Wilson Sr.)作見證說,有一次,有一位靑年回教徒到他的佈道所和他爭辯,說回教是眞道,基督教是邪說。他便把一本新約送給這位靑年回教徒閱讀,這位回教徒大生反惑,以爲如果讀聖經,乃是褻瀆回教,將被咒詛,便用盡其平生之力,把這本新約拋擲到對面的牆上。但後來又把他撿起來展讀,孰知因此悔改,便承認原來被他丢棄的聖經,乃是世界上最可寶貴的聖書。所以我們向回教徒傳揚基督,應當常用聖經,以之爲我們不可或離的準繩,作爲答覆回教徒各種疑問的根據和權威。作爲『我們爭戰的兵器,在上帝帝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上帝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槪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們)都順服基督』(林後十4、5)。

我們基督聖徒應當對於回教世界有新的認識,應當對宣道戰略重加檢討;爲主獻身,作屬靈的聖戰,用基督的愛,去感召回教徒,使他們同蒙救恩,得到新的更豐盛的永遠的生命。現在的回教世界,原來是屬於基督的聖地,救主基督在此降生,在此教導門徒,在此被釘十架,在此復活升天,在此差遣門徒,把福音傳徧天下。而且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祂了,祂呼召我們要到普天下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現在的回教世界,本來是屬主的聖地,主耶穌基督旣是萬民的救主,則回教徒必皈向基督,自更爲必然之理。我們當本此信心,得勝世界,使回教世界,重歸神的國度;使遠離父家,在外浪費貲財,耗盡一切的「浪子」,醒悟過來,重回慈父之家(路十五章)。主耶穌被釘十架,世人以爲祂失敗了;殊不知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爲愚拙,在我們得救的,卻爲上帝的大能,足以征服死亡,罪惡,魔鬼,世界的權勢。願我們高擧十架,靠主大能,得勝世界,道化回教世界。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