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與文化進步

聖經真理如何能成為屬靈爭戰的兵器呢?

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上帝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十4-5)。所以我們不靠那『敵眞道似是而非的學問』(提前六20);非作『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提後二23),也非爭一日之短長;上帝的話,乃『安定在天』(詩一一九89),萬古常存(彼前一23-25)。即使有不信的,亦無傷上帝的眞道,『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上帝的信麼』(羅三3)?譬諸日月經天,豈以盲者不見不信,而失其光輝嗎?我們一切的論辯,絕非『隨私意解說』,絕非『出於人意』,乃是憑『上帝的話』(彼後一20-21)。『上帝的奥祕』,非憑『高言大智』所能使人領悟;『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上帝的大能』(林前二1、5)。只有『上帝的話是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一37),這不是迷信,確有可證的實據,著者乃有親身的經歷。有一次專題講演會爲了「社會福音」和一位著名學者爭辯。那位學者,辯才無礙,舌戰羣士,似乎在座學者,不能把他駁倒。我祈禱以後,遂『定了主意』,『不用智慧委婉的言語』,只是憑着信心,宣讀兩句聖經,便發生雷電萬鈞之力,令其折服,啞口無言,全部大會的情勢,爲之轉變。主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探,便以神的話爲武器,使魔鬼退避三舍(太四1-10)。所以,我們辯道的權威和根基,乃在上帝的話──聖經。『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刅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剌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辧明』(來四2)。

我們爭戰的兵器,便是聖經,我們有了這兩刅的寶劍,便可有恃無恐,百戰百勝。這不是說我們不要明白世上的學問,更不是說我們可以抱殘守缺,故步自封,閉着眼睛,不問世事。尤其是現代科學文化突飛猛進,已形成一種敵擋眞道、逼害敎會的力量。我們面臨這個挑戰,尤當準備應戰,並且要採取攻勢,攻破魔鬼堅固的營壘。此乃當前辯道學非常重大的課題,惜爲傳統學者所忽視,著者將於本書卷四,「文化辯道學」,詳加研討。本卷的性質,乃是總論,現僅就以下四點,分爲兩章,作槪括論列:第一,聖道乃創進文化的動力;第二,聖道乃指示歷史的南針;第三,聖道乃顚撲不滅的眞理;第四,聖道乃人類盼望的根基。

世俗學者,對於基督聖道,作若干毫無根據的誘世惑衆的謬論,誤以聖道乃是科學文化的障礙,以聖道乃爲無可證驗之迷信,以聖道將隨文化進步而消滅。甚至新神學家,經不起時代的挑戰,中了魔鬼的計謀,自鳴趕上時代,能夠爭取羣衆,結果乃向世俗文化投降,把福音變質,使聖道名存實亡!這乃是魔鬼逼迫敎會,毁滅聖道最險惡的陰謀,我們首當向他們展開攻勢,針對他們的謬論,一一加以駁斥。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