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大能證明

怎樣從人獻身弘道看到聖經與福音的大能?

敎會歷史,充滿這種見證,茲僅以馬丁路德和李文斯東爲例。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55),他雖是敎會史上的一位特出人物,但他卻僅是一個礦工的兒子。耶魯大學華格敎授(Prof. Walker)說,他乃是世界上稀有的人物,他的事工,能令世界歷史發生重大的改變。他並不是一位大學者、大組織家、大政治家;但是因爲他對上帝有無上堅定的信心,因他和神有直接的密切的關係,他的宗敎經驗和超凡能力,故能發生感動人心,改革敎會,使人因信得救的神蹟。他所以會得到這種大能,乃是當他去朝拜敎皇之時, 在Santa Scala台階的半路上,忽然神給他一節聖經──『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7)。

神的話進入他的心靈,好像一個突然的打擊,使他恍然大悟,完全驚醒過來,才知道福音的眞 諦,乃在絕對依靠神的話,使罪得赦免。於是冒死發動轟轟烈烈的改敎運動,使萬千生靈,從撒但權勢下,從中古黑暗中,得到完全的釋放,重新聽到基督榮耀的福音。這又可證聖經乃是上帝的話,故能有此偉大的力量。

其次便是李文斯東(David Livingstone)。據史丹萊氏(Henry M. Stanley)自述:「我乃是倫敦一位著名的執拗的無神論者。我在一八七一年到非洲去,好像離開塵世,遇見一位老人(即李文斯東〕,使我深深思索,這個人爲甚麼到這種地方來呢?他是不是神經失常了呢?他到底受了什麼感動到這種地方來呢?我爲這個問題,反覆思索,萬思不得其解。過了幾個月,我 聽他談話,他所談的,都是從聖經裏來的,他叫我放棄一切,跟從他。過從日久,他的虔誠, 他的溫和,他的熱情,他的認眞,他的安祥,他對職務的忠心,不能不令我感動。他雖沒有勸我信主,但我卻由衷的感動,要皈依基督。」李文斯東乃是在一八七三年五月四日在祈禱時無疾而終,歸回天家。當他葬在倫敦西敏寺的時候,英國的權貴,都前往參加葬禮。他所以會到非洲去開荒佈道,非洲土人,未受敎化,所以會對他敬愛,乃是因被基督的愛所激勵,乃是他愛聖經,把聖經裏的道理,傳給非洲土人,非洲土人因受聖經大能的感召,也皈向基督,信服眞道。

此僅畧擧一二,還有千千萬萬人的勇敢犠牲,赴湯蹈火,視死如歸,爲主殉道。誠如居普良(Cyprian)說,「他們威武不屈,他們堅忍不拔,甘受苦刑的精神,反而折服了施刑的人。」自從尼羅王(Nero)以後,長期逼害,均歸徒勞,終不能消滅基督徒偉大勇猛,護道衞敎的精神。安提阿(Antioch)主敎伊格那修(Ignatius)在赴羅馬被野獸吞噬的途中,從容就義,安然自若,寫了七封著名的書信。著名的殉道者游斯丁 (Justin)拒絕叩拜偶像邪神,寧可忍受酷刑,卒被斬首。士每拿主敎普利卡(Polycarp)被逼要他辱駡基督之時,慷慨陳詞:「我事主八十 六年,主一直恩待我,我寧死而不願羞辱我的救主,我的君王!」瘋狂的羣衆,便堆起木柴,把他焚燒,他安祥祈禱,臨死不懼。這都是聖經一書感召之力。這種可歌可泣之事,實在不勝 枚擧,凡此倶可證明,聖經乃是上帝的默示,故有此感人之大能。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