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大能證明

怎樣從人生的奇變看到聖經與福音的大能?

世俗的著作,如無根之花,一時鮮艷,不久枯乾。聖經乃有生命的活力,不僅歷久常新,並且藉着個人,藉着敎會,藉着社會,彰顯其莫大的能力。敎會史家斐利夏夫(Dr. Philip Schaff) 在其所著「基督論」的附錄中,引拿破崙的見證說:聖經裏有無窮的寶藏,有無上的寶訓,有奧祕的力量,能感人之心,能慰人之靈。聖經不是死書,乃是活物,且有一種大能, 順之者生,逆之者亡,乃是一部勝過萬書之書。

茲請用奥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e354-430)和司布眞(Charles H. Spurgeon 1834-1892)二人爲例。兩人相距一千四百年,一在非洲北部,一在倫敦;一爲神學家,其著作的影響僅次於使徒;一爲佈道家,馳譽全球。二人何以有此成就?這二人均有虔誠的母親,惟司布眞之父,亦爲虔誠信徒。這二人均仗聖經大能而得救。

奧古斯丁少時放蕩不羈,沉溺情慾;司布眞則自幼便是一個好靑年,且有渴慕聖道之心。 二人均深知其爲罪人,要追求人生的歸宿和平安,卻均苦無效;但二人均因聖經裏面一句話,使其立刻恍然大悟。奧氏乃在花園裏從天上聽到一個奇妙的聲音,似有一小孩在唱歌:『拿來讀!拿來讀!』司布眞則聽到一位鄕村不著名的傳道人一句話。

奥古斯丁讀的是羅馬書十三章十二至十四節:『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爲,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爲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爲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奥氏讀到末了,便有一道光進入他心 ,使他有無上平安,使他一切黑暗疑慮,完全消失!

司布眞聽到的是以賽亞書四十五章廿二節:『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爲我是神 ,再沒有别神。』那靑年傳道人,用眼朝着他說,「靑年人啊,你心中有煩惱,……你若不 皈向基督,你心中永不得平安。」於是這靑年傳道人,擧起他的手喊着說:「看哪!…看…… 看……」司布眞立刻看到一條得救的路,當時立刻感到喜不自勝,幾乎要跳起來。司氏見證說:「我當時沒有知道他講的别的事,只是被一個意念抓住,我祇聽到他喊『看啊!…』 我便擧目望天,幾乎望眼欲穿,結果便有一個說不出來的平安進入我心!」

這乃是聖經使人得救的大能。關於此種事例,不勝枚擧,此僅一二。世上一切的書,放在一起,絕對不會有此種使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徒廿六18)的大能,聖經的話是活的,故有賜生命的大能。聖經的話,所以有此大能,便可證明他乃是上帝的話。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