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之意義與使命

從使徒所昭示的典範,如何能說明「爲眞道爭辯」的重要?

神使命要把福音傳遍天下,但魔鬼從中破壞,使『世 人不愛光,倒愛黑暗』,『恨光,並不來就光』(約三19-20)。在如此情况之下,傳道便如「逆水行舟」,不是「一帆風順」。上帝所交付我們的道,固絕對不容增刪(參閱啟示錄廿二章十八、十九節,增,將增加災禍,刪,將刪去生命);但如何把道傳開,卻須博學深思,始能辯才無礙。使徒保羅,原是大有才學之人,以後被神大用。到了雅典,便『在會堂裏,與猶 太人和敬虔的人,並毎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還有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 ,與他爭 論』(徒十七17-18)。保羅在以弗所『進了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神國的事』。後又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 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徒十九8 -21)。彼得勉勵聖徒『要心裏尊主基督爲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又說:『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彼後一 5-8)可惜一般信徒不肯「殷勤」,不「作準備」,雖有『信心』,卻無『知識』,有人問他們『心中 盼望的緣由』,卻是莫明其妙,不能『回答各人』,以至『閒懶不結果子』。一遇攻擊,便退避三舍,啞口無言,甚且棄甲而遁,沒有爲眞道竭力爭辯的勇氣與才學(參猶大書三節)。 願神的大能,使我們從沉睡中醒悟過來,重振使徒爲道爭辯的精神!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