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之意義與使命

從信仰與理智的關係,如何能說明「爲眞道爭辯」的重要?

信仰與理智,絕不衝突。聖經指示我們, 『肉體之中,沒有良善』(羅七18),世人乃『死在過犯罪惡之中,…行事爲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二 1-2)。荷蘭大神學家凱伯爾(Abraham Kuyper) 說,人類因爲受了原罪的侵蝕,理性已失正常。祇有我們因信『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我們將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才能『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叫我們一擧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羅六3-6)。所以眞正的理性,乃從正確的信仰而來,信仰乃是正常化的理性。人文主義者,妄 以「人爲萬事的尺度」,不知神爲萬理之理,『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着』,而妄以人爲萬事的尺度,『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把世人擄去(參閱西二2-8),且隨之沉淪!現代人因爲心地剛硬,不信眞道,所以他們缺乏正確的宇宙人生觀,思想惶惑,生活空苦,道德墮落,社會阢陧, 政治動亂,天下洶洶,不可終日,這便具體證明人文主義之虚妄;而基督聖道,乃爲合理的信仰,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 1),並非虚幻的迷信或神秘主義。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