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權威

怎樣從信服聖道之奇功,看到聖經的權威

『聖經一書,乃是上帝的大恩,亦是人類之大福。凡讀聖經而相信,而敬畏,而祈禱的,便能走通達的道路,有活潑的盼望。』摩西呼天喚地昭告以色列人說:『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上帝,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誠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的上帝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爲業的地上,賜福與你。』(申三十15-16)摩西死後,約書亞繼承大業,耶和華曉諭他說:『只要剛强,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不可離開你的口 ,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7-8)

大衞因耶和華擊殺烏撒,便『懼怕耶和華,說,耶和華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裏來。…於是大衞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衞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别以東的家中。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别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别以東和他的全家』(撒下六8-11)。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爲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一)因爲『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淸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詩十九7-8)欲免得罪上帝,便要將『上帝的話(聖經)藏在心裏』 (詩一一九11);『上帝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祂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一一九105、130)。信服聖道的人,『就不在黑暗裏走,必得着生命的光』 (約八12);『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敎訓、督責、使人歸正、敎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5-17)。

聖經與凡俗的著作不同,他有能力使人得救,使人成聖,使人奮發,使人喜樂,使人溫柔良善。一個性情兇暴爲非作惡的人,一旦悔改,相信聖經,便能成爲一個謙卑柔和,聖潔無邪的人,這乃是一本使人離惡行善,吸引人到上帝面前的書,千千萬萬罪人、暴徒的見證,使我們知道聖經乃有神聖屬天的來源,乃是上帝的話,不是凡人的著作。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