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上帝觀念的起源

從印度的上帝觀,如何能得知原始是一神信仰?

再從印度來說,在最初吠陀敎裏的「伐羅那」神(Varuna),乃是印度在未有歷史記載以前的「獨一天神」,祂乃是滿有憐憫,大有慈悲的倫理神。印度固有的吹陀敎,乃是一種比較純正的一神信仰(Monotheism),以後才墮落爲多神敎。我們從最初的黎俱吠陀(Rig-veda)的祈禱讚美詩中,可以得到佐證:『伐羅那上帝啊,我不要下到泥土之坑,慈悲大能的主啊求祢救我』;『天上的伐羅那啊,我們得罪了我們的族類,我們違犯了祢的律法,都是由於我們的無知。神啊,求祢不要按我們的過犯來刑罰我們』。這種一神信仰,並不是從祅敎來的,而乃遠在祅教和瑣羅斯德(Zoroaster)之先。因爲瑣羅斯德生卒之年,乃爲主前六OO~五八三年;而吠陀敎乃在主前一五OO~ 一OOO年之間。誠如東方宗敎權威慕勒氏(Max Muller)說:『吠陀敎的一神信仰,乃遠在其多神信仰之前,即使他們在向諸神祈禱之時,他們仍是不忘那一位獨一無限的上帝,祂乃似那被雲霧遮蓋的靑天』。印度薩維爾大學(St. Xavier’s College)的薛格賴敎授(T. N. Siqueira),論「伐羅那」神 說:『伐羅那,是我所不知的,祂知道人類最祕密的思想和意念,祂數過我眨眼的次數;甚至我們逃到天的外邊,祂還是看到我們,「祂乃是全知的神。祂坐在百姓之間,照着祂的律法, 管理我們;祂知道一切過去和未來的事,祂乃是天地的主」(Rig-veda, I:25)。祂不是諸神中的一神,實在乃是至尊無比,至高獨一的上帝。祂是天地萬物的造物主,也是人類行爲的審判者』。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