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上帝觀念的起源

怎樣從原始部落對上帝的的尊稱,了解上帝觀的起源?

在原始的部落中,至高上帝,有各種尊稱,含有「天父」和「造物主」的意義。「天父」 一名,尤爲普遍,在非洲的畢格米和勃希曼人中,在菲律賓尼格利多族,以及澳洲東南邊區的 土人中,都用此名。「造物主」一名,亦相當通行,但多數是在美洲印第安人中。

非洲宣敎士拿騷氏(Robert H. Nassau),本其四十年和土人廣泛接觸交談的經驗,深知他們信有一位「天父」和「造物主」,他們雖口音不同,有Anyambe, Anyambic, Njambi, Mzambi, Anzam, Nyam 各種稱呼,有些地方,則稱爲Ukuku或Suku, 但其意都是指「天父」和「造物主」。如果問他們,從那裏得到這個名稱,他們便說,乃是他們先祖傳下來的。Njambi, 便是「造我們的主」,就是我們的天父。祂不但造我們人,而且還造樹木、山、川、飛禽各物。

人類學家韋爾虛(James W. Welch)說:『非洲西北區那喬三角洲(Niger Dela),乃是一個可供研究考察的處女地,那裏的埃蘇古人(Isoko)相信上帝,稱祂爲「奥芬」(Ophene),祂乃是天地和世界人類的主;祂住在天上,降下雨露,發出陽光;藉着雷震,發出烈怒。「奧芬」不是肉眼能見,不是人知所能理解;但是藉着祂的作爲,使人可以認識祂爲「造物主」, 爲「天父」──是「我們」的天父,不是「我」的天父。他們又信「奥芬」賞善罰惡』。

蘇門答臘巴塔傳道會監督華耐克氏(Johames Warneck),對於研究精靈崇拜的部落,有豐富的實際經驗,他著有「滅亡的異敎與永活的基督」(The Living Christ & Dying Heathenism)一書,被認爲權威名著,他認爲異敎裏面,有一個根深蒂固,潛藏在人類心靈深 處,不易發覺,非常微妙的觀念,在冥冥之中,可以覺察到一個無所不能的大權能在統治諸神。這種觀念在蘇門答臘的巴塔族中,乃稱爲「帝巴太」(Debata),意指「神」,亦稱爲「主」或「祖父」,祂乃是「諸神之神」。巴塔人向「帝巴太」占卜,在患難時求告祂,相信 祂是掌管宇宙的主宰。他們常常說:『凡事都靠神』,『我們都在神的手中』,『願神賜恩』, 『神是恩慈』。此外還有許多格言,例如:『一滴露水,經神祝福,便成筵席』;『神的作爲, 休想更改』;『人受寃屈,神必鑒察』;『富貴在神,莫費心計』;『神是法官,判斷公平』; 『坐在那裏,神必同在』。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