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大能證明

怎樣從古今歷史的見證看到聖經與福音的大能?

聖經昭示我們:「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衆民的思念無有功效。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祂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以耶和華爲上帝的,那國是有福 的。」(詩卅三10-12)這一段經文,實有關國運的盛衰,民族的存亡,中外古今的史實,均可證實;而由此可證聖經確爲上帝的默示。歷史乃是過去的政治,也是人類的殷鑑。基督聖道和其他宗敎,迥乎不同、並非世人虚構的空想,而乃是上帝藉着歷史予人類的啟示,尤爲上帝親自成了肉身,介入人類歷史,拯救失喪世人的紀錄。從人類始祖犯罪墮落,直到救主再來,新耶路撒冷,裂天而降,萬王之王,要親自與我們同住,要擦乾我們一切的眤淚,要把一切都更 新(啓廿一1-8),乃是一部歷史。而決定這歷史的因素,不是「物」,也不是「心」,乃 是「神」。

聖經警告我們:「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六7-8)基督聖道,乃是世界人類不可須臾或離之大道,「順之者生,逆之者亡」。自從創世以來,在整個人類歷史中,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羅一20);我們如用屬靈的眼就可以看到,神如何藉着(1)律法、(2)制度、(3)基督、(4)敎會,施展祂奇妙的作爲語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多行不義,必自斃」、「天網恢恢」、「無所逃於天地之間」,這乃是世人從普通啟示中所得到的敎訓,乃爲上帝掌管人類歷史,賞善罰惡,施行公義的明證。

從以色列的歷史來看,上帝特别眷顧以民,但以民忘恩負義,厭棄上帝,效法列邦,敬拜邪神,要求立王,治理他們。耶和華曉諭撒母耳,命其把棄神立王的嚴重後果,警告以民說,他們將來必被暴君轄制,不但田地房產,各種農產,要被徵用;他們的兒女,也要被其奴役,失去自由(撒上八章)。無奈以民心地剛硬,竟不聽警吿,叛逆上帝,卒至被擄外邦,後且飄流萬國慘遭逼害。美國政治家賓威廉(William Penn)氏嘗說,「若不受神統治,必被暴君統 治。」數千年來,專制君王,殘民以逞,中外歷史,如出一轍。近代國家,變本加厲,一方面有法西斯的獨裁,一方面有共產黨的專政,萬千生靈,不但被其奴役,而且慘遭屠殺,此乃世人離神叛道,自召之苦果,是可證聖經確爲上帝的話,是神聖不容藐視的;而今日人類之慘禍 ,神於數千年前早已警吿。

再從世界歷史來看:在主後最初幾個世紀,中東各國,原爲基督敎翅家;但自回敎興起,這些國家,離棄聖道,信奉異敎,遂失去了神的恩典,民不聊生,國運顚沛。又如羅馬帝國,原來民富國强,羅馬公民,在國際上乃有特殊榮寵的地位(參閱徒十六27-29),但後以驕奢淫逸,離棄眞道,便至國運日蹇,卒歸衰亡。著名史家吉朋氏(Edward Gibbon)在其鉅著中,特别提示衰亡的主因,乃爲宗敎的墮落,道德的腐敗。他如斯干的那維亞半島諸國,原來迷信邪神,寺廟林立,祭壇遍地,每逢「究節」(Juul Time) ,須殺九十九人,獻爲活祭,人民嗜殺好戰,憎惡和平,以流血爲光榮,忍耐爲恥辱,仇恨爲美德,仁恕爲罪惡;淫亂成風,廉恥掃地,人淪禽獸,無惡不作;但自信奉聖道以後,即成文物之邦。 復如英國,在十九世紀,政治腐敗,社會黑暗,民德墮落,乃爲一個最無希望的國家。但上帝興起衞斯理(John Wesley),組織一個小小的「聖社」(Holy Society),掀起敎會復興運動,佈道有萬鈞之力,許多聚衆搗亂的暴徒,當場被神的大能擊倒在地,認罪悔改,皈依救主。英國國運,從此即呈好轉,政治修明,文化發展,國民道德,尤有進步,此則反宗敎的唯理主義的史家賴蓋氏(W m. E. H. Lecky),亦未加否認。英國所以得免法國革命流血的慘禍,並免淪爲西班牙的附庸,而成爲近世憲政國家之典型,史家莫不歸功於衞斯理運動;且謂衞氏挽救英國國運之功,乃在納爾遜(Nelson)及威靈敦(Wellington)之上。惟現在英國敎會衰落,邪道猖獗,國民道德,日趨墮落,國勢亦見衰微。可見救英國者,乃是神的眞道。至斯干的那維亞半島瑞典諸國,因離棄聖道則更已成爲淫亂之邦,有最高的私生子率,最高的精神病率,以及最高的自殺率。是益可證基督聖道,乃爲人類不可須臾或離之眞道。聖經不同凡書,乃有奇妙大能,順之者生,逆之者亡,乃爲勝過萬書之書,史實昭彰,無可否認。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