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宗教的真諦

從那些方面探究宗教的真諦?

上述各點,並不是一種空洞的神學的敎義,乃是用歷史的事實,從各種原始民族實際的生活中,考査所得的客觀的結論。由於考古學的發展,世界學者,已經找到許多真憑實據,證明舊約摩西五經的歷史性和準確性。而人類學家根據歷史方法硏究的結果,也發現許多關於宗教進化論的不合史實,而證明聖經啟示的正確無誤。質言之,進化論者以爲世界萬事,都是由野入文,由淺入深;殊不知獨有宗教一事,人類的心靈和信仰,卻是退化的,墮落的。人類原始宗教信仰,乃是崇拜一神,謂爲「原始的一神主義」;以後才流爲精靈崇拜(Animism),多神主義(Polytheism),和其他異敎邪道。維也納大學原始人類學和語文學敎授史密特博士在其十二卷鉅著「上帝觀念的起源」中說:『從世界各民族的原始文化中,我們可以找到人類最初對最高真神的信仰;雖其信仰的方式以及信仰的程度,容有出入,但其信仰的對象,卻是並無二致,史實昭著,無可否認』。復次,牛津大學亞述史敎授藍敦博士(Dr. Stephen H. Langdon)也說:『從古代蘇美族(Sumerian)和閃族(Semite)的宗教史中,我們可以看到一神信仰乃是先於多神主義和各種邪靈的迷信。這種結論,雖和時下進化論的學者的見解,大相衝突,且會引起他們的反感和批評;但我確信,我這種結論,實乃本諸審慎客觀的研究,絕非出自主觀的偏見』。氏又說:『從阿拉伯南部,和古巴比倫北部阿卡特部落(Accad or Akkad)民族的歷史中,我們絕對找不到絲毫有關圖騰主義(Totemism)的影響,因此我們絕對反對進化論者以爲最初的宗教是圖騰主義的學說』。『初期迦南人和希伯來人的宗教,絕非圖騰主義;而一切閃族所信奉的神,乃是我們神聖的造物主』

總之,從世界民族的文化史來研究,無論從蘇美族,閃族,和阿卡特族的最古的文化,以及世界各地的原始民族的生活來看,我們只能下結論說,人類宗教的歷史,絕對不是進化的、向上的;而乃是腐化的、墮落的。史密特博士窮究精研的結論,實令我們對於保羅在羅馬書首章二十至廿三節所說的,得到了確鑿有力的註解。史氏說:『人類文化的外表,雖日趨進步,日形繁華;而宗教的本質,聖道的精義,卻是日形墮落,歸於消沉。人類宗教所以腐化墮落的基因,則在人類悖逆真神,遠離天父,隨從魔鬼的試誘,崇拜偶像,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爲偶像(按:甚至天主敎也襍有偶像──聖母──崇拜的成分),致使上帝的形像,在無數「新神」和邪靈的偶像中消馳湮沒。但是這種人類最初的、原始的、崇高的宗教信仰,在若干部落的最原始的文化中,仍能覓得其遺留的跡象,所謂「蛛絲馬跡」,「雪泥鴻爪」,不難加以推究。只是一般世人,甚至學者,不肯窮究深思,以其無關宏旨,掉以輕心,完全漠視。我們的責任,應當精心探究,搜集這些殘缺不全的遺跡,孜孜不輟,考證追溯,見微知著,使其重復原形,成爲一幅逼真生動的圖畫,使人類重復認識其固有宗教的真諦』。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