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之意義與使命

從時代迫切的需要,如何能說明「爲眞道爭辯」的重要?

現代科學高度發展,人類愚好自用,目中無神,要向神宣吿獨立,致人類叛道文化,與聖道完全脫節,敎會幾陷孤立狀態。我們若要向這時代的叛道文化挑戰,急應從孤立的象牙塔裏出來,建造從敎會到世界的「橋梁」。主耶穌是道路,我們應當作「橋梁」。但是,無可諱言的,許多信徒以及傳道人,誤解傳福音的眞諦,以爲祇限於「宣吿」,祇要有「信心」;殊不知有了「信心」,還要加上「知識」(彼後一 5),以致鄙視學問智慧,殊不知保羅雖『不講這世上的智慧,然而在完全的人中……也講智慧……乃是從前所 隱藏上帝奧秘的智慧』(林前二5-7)。當時門徒,如彼得約翰,『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 卻有大無畏的精神,威武不屈,不但理直氣壯,能侃侃而談,而且能造成時會,鼓動風潮,被視爲『那攪亂天下的』人,當可想見當時聲威之大(參閱徒四1-21;十七1-6)。現在的敎會卻失去了當年使徒的勇氣,或則逃避現實:不問世事,講道「言之無物」,乃向空氣打拳(林前九26)。他們雖忠於所信,卻昧於實際,以致「明體」不能「達用」。另一方面,許多敎會「首領」和「學者」,卻妄想「逹用」,而沒有「明體」,以致「捨本遂末」,失去主宰, 投降世界。他們『離棄眞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前四1):(1)提倡「新神學」,說現代人已能自立,無需上帝,上帝已經死了 ;(2)提倡「新福音」,說敎會皈依世界,才能把「道」傳到世界,甚至贊助共黨,提倡「革命神學」,鼓吹社會革命;(3)提倡「新道 德」,甚至審判上帝,說祂的十誡,已不合時代,公然「誨淫誨盗」,認爲這才合乎人道,近 於情理!這乃是末世的徵兆,因爲主耶穌說,那時必有假基督假先知起來(太廿四4 -5);聖靈明說,到了末世,必有這些現象(參提前四1 ,提後三1-5)。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