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目標與內容

基督徒若要指示世界最後的結局,可以怎樣從歷史輪迴論之謬理加以說明之?

相信歷史輪迴論的人認爲人類歷史的行程,自古迄今,有一個不變的現象,和一個循環不已的挑戰,便是善惡兩大勢力的鬭爭。例如,我國的成語說:「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亂久必治,治久必亂。」人類歷史,祇是輪迴,沒有出路。又如佛敎,便認爲三界流轉,六道輪迴,有情衆生,無明不滅;生死煩惱,倶不離苦。西方哲人,亦有類似的思想,例如柏拉圖也因歷史輸迴論,以爲歷史的行程,乃是一套繼續不斷的循環的圈子,在命運之神操縱 之下,初爲黃金時代,繼則趨於沒落,周而復始,終古如斯。亞理斯多德,承柏氏思想的餘緒、認爲世界萬物的結局,是循環輪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德儒史賓格勒(Oswald Spengler) 對柏氏的歷史輪迴論大感興趣,著「西方之沒落」一書,風行一時。柏氏用生物學的法則,發揮其歷史輪迴論,認爲人類文化,如生物機體,有兒童時期、少年時期、壯年時期、老年時期;又如春夏秋冬, 一切文化,有其發展時期,亦有其衰落時期,並無進步,祇是循環。文化受命運之支配,猶如自然界受因果律支配一樣。人類被羈於這個循環輪迴的歷史之輪,無從掌握其命運,因此歷史祇是循環輪迴,並無目的,毫無意義;世界人類,毫無希望。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