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福音的大能和明證

從狹義的角度看基督信仰中的神蹟,所指的是甚麼?

廣義的神蹟乃是指聖靈施行的「重生」和,「成聖」各樣善工和奇妙作爲而言。

在這方面,也有若干異端邪說,須加駁斥。例如伯拉糾派,他們認爲人類無需上帝內在的助力,也可以得救;並且有能力行善,完全無罪,完全實現上帝一切的要求。伯拉糾這種謬論, 已痛遭奧古斯丁的駭斥。奥氏認爲『我們祇有經過主耶穌基督,靠上帝的恩典,才能知道善,才能實行善。我們離開了神的恩典,絕不能做一件善行;亦不能想、不能說、不能做一件敬虔的事』。

此外,還有一些「半伯拉糾派」,採取了 一種介乎伯拉糾和奧古斯丁之間的立場。但是, 一個眞正重生的基督徒,莫不承認「內在神助的救恩」,乃是罪人得救的絕對條件。關於這點,神學家華斐德氏(B.B.Warfield)有一段透徹的說明,他說:『我們縱目觀看這個 臥在惡者之下的世界,便有一幅充滿死人枯骨的坑谷的圖畫,呈現在我們面前。縱然這是一個莫大的救恩,但是對這些死人枯骨宣吿有甚麼用處呢?縱然我們對他們狂呼:「枯骨啊!你要聽主的話!」這種狂呼是徒勞的,這種救因的宣吿是無用的,除非有天上的靈氣吹進這些枯骨,使他們得到生命(參看結卅七1-14)。

所以主耶穌基督的救恩,若要成就在信徒身上,必須 聖靈在其心中動重生的善工。超自然的救恩,如果不在我們個人身上,發生實際的超自然的作用,那便和我們風馬牛不相及,僅僅成爲一種空洞的名詞。』一般世人,對於福音,所以深閉固拒,格格不入,便因這個道理,因爲他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等於行屍走肉,平原枯骨,對於救世福音,是聽而不聞的。

五、末世的神蹟──除了「廣義神蹟」和「狹義神廣」以外,我們還有一個重大問題,須加檢討,那便是將來要顯現的「末世神蹟」。基督敎的末世論(Eschatology)乃是基督敎的重要道理。誠如伏斯博士 (Dr. Geehardus Vos)說:「那些有名無實的基督徒,對於末世的道理冷淡漠視甚至反對,他們心目中的基督敎,實在已經完全失去了基督敎固有的眞義。」這便明顯抓指示我們說:基督敎的超自然論,如果不從「末世論」、「基督再來」和「救恩完成」(Consummation)這些觀點來思索,便無從了解其最高的終極的道理。

從聖經的敎訓,和敎會的信條看,我們很明顯地知道主耶穌基督要有形有體的再來,那時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祂要報應那不信的人,他們要受的刑罰,就是永遠沉淪,而我們卻要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關於基督再來,基督信徒雖有三種不同的意見(前千禧年派、後千禧年派與無千禧年派),但是他們所不同的,只是枝節,無礙根本;他們都一致相信當主耶穌升天以後衆天使對加利利人所說的話:『加利利人哪,你們爲甚麼站着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 11)固然我們不能否認現在有許多所謂「基督徒」不信也不知主耶穌再來的道理,他們雖已受洗,雖去敎堂,但並未重生,他們不明白聖經的敎訓,沒有了悟福音的奧祕,沒有得着福音的大能;事實上他們根本不讀聖經,不信聖經,乃是外蒙羊皮的狼,是不能進天國的,他們最後的結局,乃是永遠沉淪(參太七13-27)!

關於「耶穌再來」、「死人復活」、「救恩完成」這些道理,不僅和「超自然論」有關, 而且誠如伏斯博士說:「乃是超自然論登峯造極的表現。」這絕不是一句過甚其詞的話。因爲末世論並不是基督敎可有可無的附屬品(appendage),末世論乃是基督敎神學中的「冠冕」和「頂石」(capstone),如果沒有這一部,則一切問題,便不能得到徹底的解答。例如,柏可富敎授(L.Berkhof) 在他的系統神學中指出:『如果我們忽視了末世論,則我們對於這些問題──如紛擾世界的罪惡的權勢將如何完全克服、主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如何獲得完全的勝利、聖靈對於神的子民如何完成其救贖與成聖的工作、上帝如何能完全實現其旨意,得到最大的榮耀──實在不能作最後的答覆。』因此,我們於此要特别指出,照基督敎固有的歷史的意義來看,基督敎超自然論的道理,要到救世大功最後完成的時候,才能明白表現出來。 『我們如今彷彿對着鏡子觀看,模糊不淸。』〔林前十三12〕惟吾人至少須有一基本信仰, 基督敎的本質,乃是一個神蹟,乃是一個超自然的救贖的宗敎,和凡俗的自然宗敎,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同日而語。超自然論乃是聖道存亡所繫的精髓,如果解除了其超自然性,則無異根絕了基督信徒一切安慰與希望的根源。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