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權威

怎樣耶穌所作之宣稱,看到聖經的權威?

許多理性主義者,不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但都異口同聲公 認主耶穌是一個完人,是人類的聖範。這實在自相矛盾,不合邏輯,不合理性,因爲主耶穌明明承認聖經是上帝的話,旣信祂是完人,便應相信祂所說的話,不是欺世謊言。主耶穌在馬可福音七章十至十三節明明承認舊約摩西律法是『上帝的道』,而且嚴厲斥責法利賽人拘守人的 遺傳,而廢棄上帝的道。在馬太福音登山寶訓中,主耶穌更强調律法的重要,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五18)這更 可證明主耶穌承認舊約摩西五經,乃有神聖的權威,絲毫不容玩忽。主耶穌在約翰福音五章四 十七節所說的話,乃是指示我們,摩西的話和祂的話,都應相信;易言之,舊約新約乃都是上帝的話。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六章卅一節所說的話,乃是警吿我們如果不信律法先知,即有人從 死裏復活,也不會相信;因爲舊約律法和先知乃是上帝的話。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廿四章廿七節,接着又在四十四節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所記的,凡指着祂(主耶穌自己)的話、 都必須應驗,可證主耶穌承認舊約神聖的來源與權威,乃是上帝的話。

關於新約,主耶穌也承認其神聖的來源和權威。當主耶穌在世之時,新約雖尙未寫出,但 是我們從約翰福音十四章廿六節來看,可知主耶穌升天以後,天父因祂的名,要差聖靈降臨, 將一切的事,指敎門徒,且要叫門徒想起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一切話,便顯然可知,新約乃是由聖靈默示而寫成的,新約也有屬天神聖的來源和權威,乃是上帝的話。有些人懷疑,如何可以保證使徒所寫的,所報導的,會絕對無誤,沒有遺漏。其實主耶穌在世之時,早已有鑒及此,所以祂對門徒說,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敎門徒,並且要叫門徒想起祂對門徒所說的一切話。旣稱『一切』,當無遺漏,亦必無誤。復次,主耶穌又在約翰福音十六章十二至十三節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眞理的聖靈來了 ,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 的眞理,因爲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吿訴你們。』這不但保證使徒所寫所記的不會有錯誤,並且還要臻於完全,要『引導他們明白一切的眞理』。 新約乃是逐字逐句的上帝的默示。

聖經乃以主耶穌爲中心,從頭到尾,都是表彰耶穌;舊約新約,都以主耶穌爲主題,舊約爲底片,新約爲照相,主耶穌是歷史的事實,是歷史的中心,歷史的明燈,歷史的嚮導。聖經是上帝的榮耀,光照歷史;主耶穌『是眞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眞理,我們也見過祂的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 8-14)。主耶穌是世界盼望的中心,是人類歷史的骨幹,是上帝榮耀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眞像,是救贖之主,是復活之主,是生命之主,是再來之王。整部聖經,都給馳作見證(約五39), 聖經是屬靈的磁石,吸引萬人皈向祂。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