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權威

怎樣從聖經不滅之神蹟,看到聖經的權威?

聖經雖爲人類的至寶,但卻爲世界所憎惡。誠如經云:『光照在黑喑裏,黑暗卻不接受光』;『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爲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約翰一5、三19)。聖經譴責罪惡,貶斥虛驕,勸人悔改,轉離罪行,這乃彰顯上帝聖潔、公義、慈愛的特性;可惜世人『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 ,爲魔鬼指使,處心積慮,百般詆毁,妄想消滅聖經。羅馬君王用其一切殘酷不仁的手段,「焚書坑儒」,終歸徒勞。 例如主後二五O年,德修(Decius) 皇帝頒佈命令,要完全消滅基督敎,命令一切基督徒,無論男女老幼,一律都要拋棄他們的信仰,否則其財產必被沒收,並受酷刑死刑。狄克埋天(Diocltian)即位以後,銳意圖謀恢復羅馬帝國之光榮,復興國敎,敬拜帝像。二九六年,大事搜查焚燒聖經和一切屬靈書籍,三OO年復下令嘵諭聖徒離棄聖道,否則均受死刑;但最後羅馬君皇,不得不承認消滅聖道,乃是絕不可能之事。到了三一三年且在上帝前面低頭,下令承認基督聖道乃是合法的宗敎。兩千年來,世界無論用武力、酷刑、陰謀、詭計,哲學、科學種種方式或力量,想毁滅聖經,但聖經還是分毫無傷,聖道還是屹然堅立。各國理性主義者,肆意詆毁聖道,高呼打倒聖經,也徒令『那坐在天上的發笑』(詩二 4)。正如狂風暴雨以後,格外顯得天朗氣淸,攻擊愈烈,祇是證明聖經之顚撲不滅,祇是證明聖經不是人的著作,乃是上帝 的大能!

一九六六年波蘭發生兩件令人振奮的事:一爲慶祝波蘭基督敎一千週年;二爲聖經公會一百五十週年紀念大會、其最輝煌的成果,便是現代波蘭新約聖經的出版, 一九六七年隨即創辦一所聖經學院。

自從蘇聯用暴力侵犯捷克以後,社會學家訪問民衆,發現信徒反從百分之三十增至百分之七十點七,無神主義者僅佔百分之十四點一;更驚奇的,自十九至廿二歲的靑年,百分之九十點二有宗敎信仰,百分之八十八點八,且經常赴敎會崇拜,可證聖道無法消滅。

又據東歐宣道會會長彼得生氏(Paul Peterson)、斯拉夫福音會會長台尼加氏(Peter Deyneka) 和寰球福音廣播社社長佛理德氏(Paul Freed)和其他宣道機構首長前往鐵幕國家訪問調査的結果,都異口同聲的報導,鐵幕之內,人心渴慕聖道,敎會聚會,情緖熱烈,長達數小時。鐵幕敎會,雖慘遭逼害,卻富有生氣,聖徒的信仰和生活,可與初期敎會相媲美。他們把聖道看得比生命更寶貴,都有至死忠心,爲道殉難的勇氣。是可見上帝的大能,乃在人的心靈裏消滅無神共產主義。

即在世界共產主義的中心—蘇聯,敎會愈遭逼害,卻是愈形剛强,連蘇聯當局,也不能不承認,他們一貫的反敎運動之心勞日拙,徒勞無功。照蘇聯當局的計劃,本想把新的一代從小就灌注無神思想,以爲到了老的一代死去以後,宗敎自歸消滅。孰知蘇聯靑年卻是深感心靈空虛,反掀起一個靑年皈主運動,粉碎蘇聯共黨消滅敎會的迷夢。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日,蘇聯Krokodel週刊收到一封匿名信,裏面有一句驚人的話說:『所有蘇聯人都是基督徒,蘇聯人一向都是基督徒,且將永遠是基督徒!』這乃是代表蘇聯「沉默大衆」的宣言,乃是從天上放下來的屬靈的原子彈。這可證上帝並未離開蘇聯,且正在施展其奇妙作爲,上帝的道乃是活潑長存,顚撲不滅的。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