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上帝默示的明證

怎樣從聖經內在的特點,去證明聖經是神的話呢?

聖經一書,乃和人間的著作,有許多不同的特黠,爲有屬天神聖的來歷。茲再從聖經的內證而言,也有其超絕的特點:

1. 聖經雖出人的手筆,卻爲神的啟示──聖經是用人的語文寫的,乃是出於人的手筆,且有各人不同的風格和文采。聖經雖是神的啟示,但仍須賴人的手筆,把祂的話具體的寫出來,才能爲世人所了悟,正如上帝救世,必須『在肉身顯』(提前三16),必須『豫備了身體』,爲我們贖罪(來十5)。主耶穌雖是「眞神」,也是「眞人」。『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 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世人才能見到『上帝本體的眞像』(來一 3),並且得到神『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眞理』(約一 14),這乃是「道成肉身」偉大敬虔的奧祕。主耶稣基督有神人二性,這是「道成肉身」;聖經也有神人二性,這是「道成 文字」(Written Word)。『上帝是個靈』(約四24),上帝的思想,須藉人的文字,才有其體,才見其「本體的眞像」。聖經的內容,乃是多姿多采的,其中有歷史書,如列王紀;有智慧書,如箴言;有戲劇,如約伯記;有詩歌,如詩篇;有傳記,如福音書;有神學,如羅馬書;有倫理,如雅各書,有預言,如先知書和啟示錄。

聖經的筆法風格,隨作者個性而異,保羅約翰,各有特點。神對人啟示的時候,並不把人當速記員或打字機,乃是就其個性,因勢利導,展其所長。聖經不但藉人而作,而且所寫的,乃是針對人的問題,特别是關於人類的墮落和罪惡,絲毫不加隱諱。例如亞伯拉罕的說謊,大衞的姦淫、彼得之否認救主,把人的邪惡,暴露無遺,苟非出於神的啟示,必難眞切。所以聖經正如「道成肉身」,乃是「道成文字」,乃有神人二性。因爲出於神的啟示,所以聖經裏的思想,乃是神的思想,「不是出於人意」(彼後一 21)。關於人的敗壞,人的罪惡,乃是根據神的觀點;關於歷史,也和一般史家的記載不同,乃是照着神的計劃,光亡萬丈,直通永恆,而且要作後世的鑑戒(註三)。總之,聖經雖是人的手筆,雖用人的文字,卻是發出上帝的聲音,記載上帝的話語。語云:「言爲心聲」,「文以載道」,聖經乃是上帝的心聲,乃是顯明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指示萬國萬民,永矢咸遵,萬古常存的眞道(參閱羅十六25-26)。

2. 聖經雖是千頭萬緒,卻是一以貫之──聖經一書,內容廣博,其中所論的,乃是有關宇宙人生的重大問題。例如,宇宙的開始、人類的創造、罪惡的歷史、治國的道理、以色列人的 興衰存亡、禍福窮通、上帝在肉身顯現、救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復活升天、敎會的產生與發展、福音的傳揚、以民的將來、光明與黑暗的鬭爭、公義最後的勝利、世界的結局、救主的再臨,以及其他重大事項,其中如關於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叙利亞…… 諸邦之興替存亡;在人物方面,如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約書亞、以利亞、以 利沙、但以理…彼拉多、保羅……等人的經歷,眞是千頭萬緖,無所不包。

但是,在此錯綜複雜的事態裏面,卻有一個主題, 一條線索,從頭到尾, 一以貫之,那就是上帝愛世人,要救這滅亡的世界;而完成這救世恩功的,祇有一個主角,便是主耶穌基督。 這乃是一部奇書,其中有律法、有歷史、有詩篇、有格言、有先知、有預言、有倫理、有敎訓,包羅萬象,卻又彼此配合,完全和合,前後貫通,不可分割。

3. 聖經雖是古老之書,卻又歷久常新──聖經一書,乃是幾千年前的古書,其中如詩篇第 九十篇,乃是三千三百多年前的作品,亞伯拉罕生在四千年前;但這本古老之書,卻未成「明日黃花」,關於闡釋聖經的著作,仍是源源不絕,繼續出版問世,使這本古老之書,歷久常新。 著者在研究舊約的時候,曾作了「舊約新詮」一書,闡發舊約裏面,乃有指示人類千古不磨的道理。(註四)世人以爲報紙乃是最新的出版物,故稱爲「新聞紙」,事實上不久即成明日黃花,雖有國際上的驚人事變,使各國政治家外交家奔走斡旋,開會討議,甚至抹馬厲兵,動員宣戰,若以聖經對照,其實並不新奇。許多重大事變,上帝早已啟示,新聞報導,乃是舊約回聲;先知預言,乃爲明日新聞(註五)。所以聖經乃是最新的書,因爲他乃預記將來必成的事。神是歷史的主,祂是阿拉法,是俄梅戛;祂是初,祂是終。神學家加爾文(John Calvin)說,詩篇解剖人類的靈魂。聖經一書,雖屬古老,實乃最新的書,人類窮其一切智慧經驗,都難測度其新奇的奥祕,必須到了『一切都更新』(啟廿一5)的時候,始能眞正完全了悟。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