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權威

怎樣從聖經奇妙之靈感,看到聖經的權威?

聖經一書,能吸引感動各種各樣的讀者和聽衆,不但雅俗共賞,老少咸宜,并且能開人心竅,指示迷津。一般書合於成人的,未必適於兒童,爲學者所欣賞的,未必爲大衆所了悟。聖經則一方面爲許多大哲學家、大科學家,大政治家所孳孳鑽研,拳拳服膺;一方面可爲「無知小民」、販夫村婦所了悟。作者夫婦曾引一位未受敎育的婦人皈主,數年以後,我再去佈道,她手裏拿着聖經來看我們,說已能誦讀整部聖經,而且愛不釋手。在印尼有若干未受敎育,目不識丁的村婦,受上帝呼召以後,便能引證聖經,領會佈道,而且滔滔不絕,長歷數小時。

尤有進者,聖經裏面的奧秘和靈意,乃隨聖徒的靈性,有不同的了悟。初讀聖經的人每覺其中有許多不可理喩之處,但靈性漸漸長進,他和聖經的距離便漸漸接近。他越是靠近上帝,越是明白聖經,等到他和上帝相遇,他便與聖經相合。這乃是因爲聖經的來源是神聖的,屬天的;不是屬世的,屬地的。世人迷信理智和常識,但理智常識只能應付普通世事,不能測度非 常之事,或從未經歷之事。主耶穌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尙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約三口)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從天上來的, 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 ……。』(約三27、31)聖經的來源是屬天的,不能以屬地的尺度來衡量。

還有一點、上帝往往藉着聖經裏某一段某一節向聖徒說話。例如奧古斯丁,少時放蕩不羈,沉溺情慾。有一天在花園裏,聽到似有小孩唱歌的聲音說:『拿來讀,拿來讀』。奧氏便拿經來讀,讀到羅馬書十三章12至14節,便有一道光進入他心,使他有無上平安,從此便從黑喑歸向光明,不再有爲肉體安排,放縱私愁。又如馬丁路德,當他去朝拜敎皇之時,在Santa Seala臺階的半路上,忽然上帝給他一節聖經:『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7)上帝的話進入他的心靈,好像得到一個突然的打擊,使他恍然大悟,完全驚醒過來,明白福音的眞諦,於是便獻身作轟轟烈烈的改敎運動。一九六八年,著者和內子奉上帝呼召赴遠東和歐洲講學佈道,因爲護照簽證,重重困難,以爲是上帝攔阻,要我多用時間著書,想放棄佈道計劃。忽然有一個聲音 說:『不要放棄!』上帝指引內子讀詩篇七十七篇,這一篇,內子根本不熟悉,我也並無特殊心得,孰知讀了以後,心中得到極大平安,並獲三大重要訓示:①第十節:『這是我的懦弱』,乃上帝對我指責,因爲信心輭弱,想放棄原議。②第十四節:『你是行奇事的上帝,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上帝在不到一小畤內,即爲我解決一切護照簽證的難題,彰顯其權能。③第十九節:『你的道在海中,你的道在大水中……』,我們便如期遠渡太平洋。千千萬萬的聖徒,都有類此的寶貴經驗,可證聖經乃是『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讀經的 人,『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爲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出三5) ,在讀經的時候,應先存敬畏的心,因爲你所讀之書是聖書!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