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權威

怎樣從聖經寫作之奇妙,看到聖經的權威?

聖經一書,所以寫成,乃是文學上的神蹟。許多作者並非生在希臘雅典受高深敎育的人,而乃在加利利一帶不學無術的「無知小民」,但是聖經卻被認爲文學水準最高的書;這乃是在文化敎育最不發逹之區的人寫的作品,卻被文化最發展的國家所重視。

全部聖經共六十六卷,約有四十位著者,有各種不同的體裁,或爲律法,或爲歷史,或爲叙事詩,或爲抒情詩,或爲訓誨詩,或爲哀歌、或爲悼詞,或爲情詩,或爲史詩,或爲散文,或爲傳記;或爲家譜,或爲哲學,或爲神學,或爲預言,或爲異象,或爲格言,或爲譬喩,或爲寓言。新約的作成,更爲奇妙。海格氏(Dyson Hague)在其「聖經的奇妙」(The Wondor of the Book)一書中說,聖經並非人的著作,猶太人除了約瑟夫(Josephus)外,乃是不長寫作的,耶穌門徒也毫無著書立說的素養,但是由於聖靈的引導指示,新約的作者,彼此並無集體寫作的計劃,四福音的作者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並未開會商討;但卻好似有分别的決議,由馬太寫耶穌是君王,馬可寫祂是僕人,路加寫祂是眞人,約翰寫祂是眞神。保羅和雅各,也未商議,分工合作,但卻由保羅寫救恩的敎義,雅各寫聖道的實踐。結果異曲同工,彼此配合, 成爲新約。

整部聖經,前後寫作時間至少相距有一 千五百年,作者所處的時代背景彼此不同,所遭的政治情勢,亦復兩樣;他們的階級,等差懸殊,高下不齊,或爲君王,或爲官吏,或爲牧人, 或爲漁夫,或為被擄的囚犯,而且寫最初一書的人,根本無從想像一千五百年後要寫的是甚麼。照人的看法,這部書必是一種胡亂的雜凑,必是彼此矛盾,互相抵觸;但事實上卻前後照顧,從第一章第一句到最後一章最後一句,乃一氣呵成,脈絡貫通,組織嚴密,天衣無縫。據猶太史家約瑟夫考證,舊約完成以後,歷世歷代,從來沒有一人敢增加一字,減少一字,如此統一和合,實爲奇妙神蹟,可見在這些作者後面,必有一位超邁古今,參透萬事的「主筆」,在指揮督導。

更奇妙的,這種前後的貫串統一 ,復有各種特徵。第一,這種統一,不是浮淺的,乃是深刻的。從表面來看,好像彼此分歧,互相矛盾;但愈加研究,作深入的分析,愈能發現其和合一致。第二,這種統一 ,不是機械的,呆板的,乃是生動的,有機的。在最初的書裏,我們看到的是種子,以後便漸漸見其發出幼苗,長成枝葉,以後便開花結實。這便可證這一部書,必 有一位又眞又活的上帝在設計構想,運思寫作。又如建造房屋,有一堆磚石,從各方運來,大小不一 ,形式各異,但是每一塊磚石,卻都配合在一起,不多不少,各合其用,各得其所,結果造成一所巍峨輝煌的大厦聖殿,這當然要靠一位建築師在繪圖設計,督導指揮。同理,全部聖經也必有一位獨一全知的上帝,在指敎各位作者,才能使六十六卷各種不同的著作,融會貫通,統一和合,完成一座輝煌巍峨,萬古常存的眞理的寶殿──便是現在弘揚萬邦的新舊約聖經。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