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權威

怎樣從聖經屬天的來源,看到聖經的權威?

聖經乃是一部奇妙的天書,世人徒憑血氣,不能領悟,反倒以爲愚拙,惟有屬靈的人,才 能參透,認爲至寶。聖經一書的奇妙,其程度乃視各人屬靈經驗而不同,靈性越高,便越能體會其屬天的奧秘,越覺其不是凡書,乃是一本獨一無二的神聖的天書。大文豪司各脫 爵士 (Sir Walter Scott 1771-1832),被譽爲「蘇格蘭人之光榮」,精通聖經,嘗謂聖經裏面藏有最大的奧秘,乃爲上帝的大恩,人類之大福。當他臨終之時,他吩附他的女婿陸哈德(Lockhart) 說:「把那本書拿來。」他的女婿問他要那一本書,司氏反問:「你還要問甚麼書嗎?世界上只有一本書,便是聖經。全世界一切的書,都是枝葉,惟有聖經才是獨一無二的書。」

惟有聖經一書堪稱盡善盡美,才會萬古長存。惟獨聖經是上帝的聲音,其他著作,僅是回聲。聖經一書,照希臘原文Biblos,乃爲獨一無二的書,是一本偉大莊嚴崇高神聖之書,令人肅然起敬,無可測度。聖經一書,和人間著作不能相提並論,乃有天壤之别。讀經的人,應當先存敬畏之心,正如上帝對摩西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爲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出三5)我們也當用敬虔的心恭讀聖經,因爲這是無上神聖之書,不可與一般文學、科學、哲學的著作等量齊觀,同日而語;更不可與儒釋道各敎的道理,牽强比附,以爲可以求其會通,殊途同歸。那是非常危險的,此乃混淆眞道,因爲『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屬乎地』,『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約三31、37)。也不要爲新神學的異端所惑,以爲聖經裏面僅含有上帝的話;而要相信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不要僅僅以爲聖經是一本「開卷得益」的好書,僅僅以爲聖經是一部人間的「名山大著」,而要徹底相信聖經乃是上帝的話,是活潑常存的道。聖經的來源是屬天的、超凡的、神聖的、永存的,是無窮的寶庫,是無上的至寶,是上帝的著作,有得救的大能,無誤的權威,乃放諸四海而皆準,也是適應毎人的良伴,不可須臾或離的聖道。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