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超凡的感力

從聖經能使人喜樂平安看到聖經超凡的感力

喜樂可分兩種,一種是從世界從情慾的滿足而來,一種是從 上帝的恩言而來。前者是隨環境轉移的,不能持久的,甚至會「樂極生悲」不是眞正的喜樂。眞正的喜樂,乃是上帝藉着聖經所賜的喜樂,是聖潔的、無比的、永恆的、是日進無疆的,聖徒要蒙保守,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直到永永遠遠。中於聖經的感動,一個最痛 苦煩惱的人,可以變成一位最充滿喜樂的人。

有一位醫生,失去了人生的意義和樂趣,後由人 介紹,常和陶雷博士讀經,便從上帝的話得到無上的喜樂,本來愁眉苦臉,竟變得容光煥發。經云:『耶和華萬軍之上帝阿,我得着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 ;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爲祢名下的人。』(耶十五16)這是很多讀經的人,和上帝面對面聽到祂的恩言之人,都能得到的奇妙寶貴的經驗。這與世俗的喜樂,不可同日而語,不是憑着能壞的金銀財寶可以買到的,但是靠着聖經的感力,就可白白享受。

主耶穌在離世之前,安慰祂的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有一次主耶穌和門徒同船、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滿了水,甚是危險,主耶穌卻在船尾上,高枕無憂,門徒大大 驚恐,高聲大叫:夫子!我們喪命喇,祢不顧嗎?主耶穌便斥責狂風大浪,向海說,住了罷,靜了罷,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爲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他們就大大懼怕,並且希奇,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參可四35-41、路八22-25)。

在這紛爭擾攘戰禍泛濫的世界,和平變成欺人的空談,尤其由於『百體中戰鬥之私慾』 (雅四1),不但人與人不能和平相處,個人的內心,也沒有平安,祇有聖經能慰人之心,使人類獲得心靈的平安。據許多敎牧的見證,往往一個十幾年心靈憂傷的人,可因一節聖經獲得 平安,有些想自殺的人、也因一節聖經而放棄自殺,得到奇妙的安慰與平安。著者曾親自聽到福音廣播;有一位正想自殺的人,忽然得到靈感,要聽收音機,孰知一開電鈕,即有一句上帝的話進入他心,使他出死入生,得到平安。這種奇妙見證,不勝枚擧,無非證明,世界上祇有一本書──聖經,才有這種奇妙的屬天的惑力,使信的人能得無上的安慰與平安。

「暗室之后」的著者蔡蘇娟姐妹,出身名門,但是富貴榮華,世上的享受,不能使她滿足,終日悶悶不樂,心中沒有平安,無論她父母如何加以寵愛,敎她看戲打牌,甚至飮酒作樂,都不能使她得到安慰,因此常懷厭世之心,并想出家修行,去作尼姑。但她皈依基督之後,生命便有奇妙改變,從患難中得到平安,從痛苦中得到喜樂。她皈主以後,其母即放聲大哭,兄姐便冷嘲熱駡,她雖備受逼害,卻能逆來順受,一心讀經祈禱,充滿喜樂平安,於是主在異象裏向她顯現,使其看到頭戴荆棘冠冕,手有釘痕的救主,要她效法基督,爲主見證。一九三〇年,忽患一種奇症,病發之初,天翻地覆,光如利刅,刺目劇痛,週身火燒,雖在嚴冬,熱如 炎暑,指裂見骨,痛入心臟,中外名醫,均吿束手,認爲三天之內,必定要死,家人已爲準備 棺木。但其誼母李曼女士 ,信心堅定, 一心祈禱,沒有絕望,大有平安。此時主又讓她看到一 個異象,有一美麗冠冕,向天堂上升,又聽到悅耳的歌聲,她以爲必是歡迎她歸回天家,但主在一個聲音裏曉諭她說:『不是歡迎,乃是訓練。』主乃是要她在苦難中受火的試驗,使她的 信心,比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以備爲主重用,作美好有力的見證。以後苦難接踵而來,中 日戰爭爆發,她誼母李曼女士被囚在日本人的集中營,她則流亡上海,隻身住在一間破舊的閣樓上,飮食起居,無人照料,常常吃些餅乾鹹菜,在地上學習爬動。此種慘狀,和她以往在南 京住在頤和園式的府第之內,養尊處優的生活,互相對比,照世人常情,必傷感萬分,無法忍受。但主卻常常藉着聖經裏的話,給她有無上平安,使她確實看見,『在黑雲之上,仍有日光 照耀』。她的誼母李曼出營以後,一面看顧蔡姐妹, 一面孳孳不倦,編印「注音符號新舊約聖經」。自一九三〇年起,直到現在,將及五十年,一直在病痛黑暗中渡日,但她卻在暗室中爲 主發光,不僅使千千萬萬探訪她的人,得到安慰和鼓勵,其中有不信的,則因她的見證而皈依救主。她的書,則已譯成三十餘種文字,不脛而走,風行天下,使各國無數的讀者,『確實在患難中找到了平安,痛苦中得到喜樂,黑暗中得到亮光』。

聖經還有許多奇妙神聖的力量,使人在試煉中得到忍耐;使人在憂傷中得到安慰;使人在 徘徊歧途中得到指示與希望;使人不受異端邪說的迷惑;使人不受魔鬼暗箭的傷害……凡此 種種,不勝枚擧,都是信而有徵,而且常常發生。祇有『不信的人,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 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林後四4),以致『心蒙脂油,耳朶發沉,眼睛昏迷』(賽 六10);因之,心存偏見,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從而不信聖經是從上帝來的,有屬天的神聖的來源,有超凡的、崇高的權威,有奧秘的神奇的大能。但是,事實證明,相信聖經的人有福 了 ,天天讀經的人有福了,實踐聖道的人有福了。一個不信聖經、的人,藐視聖經的人,敵擋聖道的人,乃是一個自甘暴棄,自甘沉淪的人。誠如大文學家司各脫說:「聖經是上帝的大恩, 亦是人類之大福。相信聖經的,必道路亨通,有活潑盼望;不信聖經,譏嘲聖經的『有禍了, 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太廿六24)。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