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權威

怎樣聖靈所施之善工,看到聖經的權威?

聖經雖是上帝的話,但若非由於聖靈大能的惑召,使罪人悔改起信,徒靠人的聰明智慧,仍不會聽到或了悟上帝的話,正如我國俗語說,等於「對牛彈琴」。 又如以賽亞先知說,『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朶發沉,眼睛昏迷』,『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 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賽六9-10)。所以保羅說話講道,『不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我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上帝的大能。……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上帝奥秘的智慧……只有上帝藉着聖靈向我們顯明了……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上帝聖靈的事,反倒以爲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參閱林前二章)

主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着我。』(約十27)祇有眞正悔改的信徒,才能聽到並辨别上帝的聲音。主耶穌又說,『出於上帝的,必聽上帝的話,你們不聽,因爲你們不是出於上帝。』(約八47)同樣一篇信息,一句聖經,一個人聽,一個人不聽,其原因不在人的智愚賢不肖,乃在他是不是『出於上帝』;易言之,乃在他是否悔改皈主, 得救重生。主耶穌又說:『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丢棄他。』『我的敎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人若立志遵着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敎訓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着自己說的』。(約六37、七16-17)

陶雷博士(R. A. Torrey)有一次向一羣不信的人講如何「袪疑解惑」之道,其中有一位是存疑派(Agnostic)不能接受他講的道理。陶雷問他是否有意認眞追求,他表示要。陶雷便寫了一張紙條,其中略稱:『我今後誓願行走正道,並願用誠心追求耶穌基督,倘使祂眞是上帝的兒子,我必接受祂作我救主;並在衆人前面見證。』此人看了以後,表示贊同,並在其上簽名。以後陶雷再問此人,是否信有上帝,是否相信祈禱。此人答稱,不知道,雖不相信,但也不否認。陶雷說,科學方法,注重試驗,旣然如此,何不一試,作一祈禱,說:『上帝啊,如果眞有上帝,請祢指示我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倘使你眞能指示我,我便接受祂作我的救主。』 陶雷又叫此人讀約翰福音二十章卅一節:『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此人說,這節聖經已經讀了許多次。陶雷說,現在用誠心追求的態度再重讀。此人說:『我的情形是特殊的,我讀來讀去,終覺空洞乏味,其中無物。但這次我要照你指示祈禱,重讀此節經文。』以後此人果從這節經文,找到主耶穌基督,遂接受祂作救主!

威爾遜博士(Dr. G. Christy Wilson)對回敎徒傳福音,頗富經驗。有一次他把一部新約送 給一位回敎學者,竟使其大生反感,認爲極大侮辱,褻凟他的敎主,便用盡他平生之力,向對面的牆拋擲,悻悻表示誓不閱讀。但過了一回,忽然心平氣和,便把聖經檢起來,開卷展誦,結果且竟悔悟,接受基督,把他當初拋擲的聖經,視爲天下的至寶。著者讀經,有三大過程: ①在靑年時代,在敎會大學,厭惡聖經,遂憤而離開學校,參加反敎運動。②在中年時代,創辦「比較宗敎研究會」,重讀聖經,但木然無義。③在悔改以後,天天讀經,視爲生命的糧食,活 水的泉源;又像一個屬靈的原子彈,在我生命裏面,發生無上的威力,夜以繼日,著書弘道,要把心中盼望的緣由,向世人解答(彼前三15);要爲獨一救世的眞道,竭力爭辯(猶3) 。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