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之意義與使命

從聖靈與理智的關係,如何能說明「爲眞道爭辯」的重要?

血氣之倫,不能領會上帝聖靈的事。基督聖道,乃是上帝奧秘的智慧,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朶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參閱林前二7-14)。不信的人,乃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二 1),等於「行屍走肉」,「平原枯骨」。神學家華斐德氏(B.B. Warfield)說:『若無聖靈大能,使其靈魂甦醒,我們空談救恩,等於紙上談兵,對牛彈琴。』但我們卻又絕不能因此推卸傳道辯道的貴任,把一切諉諸聖靈,全由聖靈負責。 所以華氏又說:『照相機沒有光,固不能攝影,但如沒有底片,雖有光亦無法照相。』 這裏的光,等於聖靈,底片好比心田。我們一面要聖靈動其善工,賜人信心;一面吾人也應鋪路,預備「心田」,使上帝活潑常存的道的種子能領受生根(參閱雅一21 ;彼前一23)。這並非迷信理智和辯道學。理智不能脫離信仰,辯道學不能走在神學的前面(註三)。任何辯道學家,無論其如何能言善辯,不能令人悔改,成爲信徒,作神兒女。認識基督,不是屬血肉的指示, 乃是天父指示的(太十六7),使人悔改,明白眞理,乃是聖靈的奇功(約十六8、13)。但是話又說回,如果沒有傳道人、辯道家,神也不會向世人和大衆直接說話(註四),所以聖經說『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十14)又說『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林前三9)。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