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上帝默示的明證

怎樣從舊約先知的聖經內在見證,去證明聖經是神的話呢?

聖經是不是上帝的話,是不是上帝對人類的啟示,聖經的本身和它的內容便可見證。舊約的見證,可分兩面來看:壹、舊約自己見證;貳、新約見證舊約,茲分論之。如下是先知的見證:

1. 先知的職務──要知道聖經是上帝的話,首應知道先知的職務。何謂先知?上帝何以設立先知?先知在原文,一作Roeh(先見),乃指一個見到異象,把他從上帝得到的異象吿訴世人。一作 (先知),乃含從另外一種源頭湧出來的力量的意思,不是由自己說出話來(參彼得後書一章廿一節:『……沒有出於人意的,乃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先知的職務乃是把上帝的眞理,向世人宣示,乃是在上帝超自然的力量惑召之下,把上帝的旨意,昭吿世人。誠如出埃及記四章十六節和七章一節所說,摩西在法老王之前,乃是代替上帝。可以想見先知任務的神聖偉大,他不但解釋,而乃預告將來必成的事。舊約作者,都是先知,但到了主 耶穌降世,才登峯造極,臻於完全。

2. 先知的意識──基上所述,可知先知乃是藉着聖靈,從上帝得到信息,向世人作上帝的代言人。但是先知如何能夠明辨神的旨意,須在何種情況,須藉何種方式,得到神的信息呢? 我們可査考經文,得到具體的答案:『耶和華說…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民十二6-8)以賽亞先知說:『耶和華賜我受敎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毎早晨題醒,題醒我的耳朶……』(賽五十4)以西結先知說:『靈將我擧起,帶我而去,我心中甚苦,靈性忿激,並且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大有能力。』(結三14) 耶利米先知說:『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傳給你。』(耶一9)反之,『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衆先知,就一無所有』(摩三7)。可見先知確實淸楚,他是受神呼召,受神敎訓,奉神差遣,所以確信他們所言所作,乃完全得神指示。若有徒憑私意,假託聖旨,則有嚴重的後果。例如耶利米對假先知哈拿尼雅說:『你應當聽,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你,你竟使百姓倚靠謊言,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叫你去世,你今年必死……。這樣先知哈拿尼雅當年七月就死了。』(耶廿八15-17)

3. 先知的權威──從先知所得的信息之來源及性質來看,便可顯然證明,先知所言所寫,不是出於人意,乃是得神啟示,舊約乃是上帝的話,茲略述之: (1) 摩西五經──其中常有,『耶和華呼叫亞當,對他說』、『耶和華對挪亞說,……對亞伯蘭,對以撒,對雅各說』、『對以色列說』這一類的話。而其中『上帝說』、『耶和華說』這一類一般性的宣稱,約有七百次之多。出埃及記中,上帝和摩西說話的情形,尤爲逼眞。例如:『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說,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說話了。』(出二十22)

『摩西下山,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衆百姓齊聲說,耶和華吩咐的,我們 都必遵行。』(出廿四3 )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卅三1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爲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摩西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也不喫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 摩西手裏拿着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亞倫和以色列衆人看見摩西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出卅四27-30)

(2) 歷史書──從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列王紀、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到以斯帖記,其中預言凡四百多次,但這僅是其一小部分,神乃歷史之主,整部歷史,乃是從神的觀點而寫,都有神之最高目的。

(3) 詩歌──全部詩篇,幾都是上帝應允人類無窮需要的寶貴應許。

(4) 先知書──顧名思義,先知書乃有超凡的特點,先知乃是奉神差遣,而傳神的信息。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