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上帝默示的明證

怎樣從舊約見證新約的內在見證,去證明聖經是神的話呢?

舊約是新約的預告,新約是舊約的實現;舊約是究問,新約是答案,二者乃互相呼應。舊約旣是上帝的話,新約當然也是上帝的話。舊約是模型,新約是鑄像;舊約是底片,新約是相片;其關係也好似根與花,種子與果實,人影與身體,二者必然相應相符。

一、舊約新約的統一

1. 組織的統一──例如舊約自創世記到以斯帖記是歷史書,新約四福音和使徒行傳也是歷史;又如以賽亞到瑪拉基是預言的,新約的啟示錄也是預言的。再換一面來看,創世記和四福音,都是關係人類基本的問題;出埃及記和使徒行傳,乃是關乎選民得救的問題;利未記和保羅書信,是關乎信徒之地位景況及分别爲聖的問題;民數記和普通書信,是關乎神的兒女在曠野的經歷及試煉的問題;申命記和啟示錄乃是總檢討和總結論。

2. 歷史的統一──從舊約到新約,每一部書,都是彼此貫串,不可分割。上帝乃是歷史之主,從上帝起初創造天地到新天新地,從創始(Commencement)到成終(Consummation),在這一個悠久的行程裏,上帝乃有一貫的計劃, 一步一步,實現上帝最高的完美的旨意。

3. 預言的統一──預言乃是最大的有力的證據,證明聖經確是上帝的話。所有聖經裏的預言,乃有其神聖的淵源和權威,乃是極大的神蹟。不但舊約裏的預言,已在新約應驗,新約裏的預言,也和舊約有同一個遠景,乃是朝着同一個崇高方向和目標發展,都是講同一個偉大的眞理,因爲都是出乎一個偉大神聖的心意。但以理如此,約翰也是這樣,都是展開同一個偉大計劃,都是顯示同一個崇高目標。這實在是一個偉大的神蹟,使我們無法否認聖經是上帝的話。

4. 敎義的統一──人類的學說主義,往往紛爭衝突,而且自相矛盾,可見世人如果沒有上帝的恩助與啟示,對於宇宙人生之根本大事──上帝、生命、靈魂、罪惡、命運…,便無法了解。但在聖經裏,對於這些基本重大問題,都有一致的和合的道理和敎訓。有些批評家,以爲耶穌擯棄摩西,保羅反對雅各,這乃由於他們知其一,不知其二,故有此種幼稚的謬見。許多深刻的道理,往往似一物之兩面,乃是互相發揮,相得益彰,並非彼此衝突,自相矛盾。上帝的主權和人類的自由意旨,乃有其互相配合之處,故萬事能互栢効力,叫愛神的得益處。敎義的統一 ,又可證明聖經乃是上帝的話,不是人的著作。

5. 救法的統一──全部聖經,乃是一部人類罪惡的歷史,也是一部上帝救贖的歷史。一方面對於人類的罪惡,絕不稍加掩飾。例如挪亞醉酒失態、亞伯拉罕說謊取巧、大衞姦淫謀殺、彼得否認恩主…都直言不諱,加以記載,作爲世人的鑑戒。反之,耶穌對那行淫的婦人,卻不定其罪,誡其從此不再犯罪(約八11);又對那在十字架上悔改的强盗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路廿三43)。這並非新舊兩約的道德標準有所差别衝突,而乃表示上帝的恩義兩全, 救法的統一。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