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的大能證明

怎樣從著名作家的見證看到聖經與福音的大能?

聖經乃是最高貴的著作。許多名著,例如奧古斯丁 (Augustine)、但丁(Dante)、密爾頓(Milton)、莎士比亞(Shakespeare)、哥德(Goethe)、培根(Bacan)、巴斯噶(Pascal)、司各脫(Scott)、卡萊爾(Carlyle)、羅斯金(Ruskin)、狄更斯(Dickens)、白朗寧(Browing)、葛拉斯頓(Gladstone)、甘比斯(St. Thomas Kempis),和約翰本仁(John Bunyan)等的作品,裏面都充滿了聖經的字句和成語。其中如卡萊爾說:「聖經是一本崇高神聖的書,其道聖潔,其言信實,其文佳美。人類的命運如何,上帝對世人的旨意與作爲如何,凡此人類 切身重大的問題,自古至今,從未得到解決,只有聖經能給我們答案,能令吾人平安,與神和好。」又說:「聖經乃是獨一無二之書,使人類幾千年來,得到眞理的亮光,得到德性的培養,而且對於人生最奥秘的問題,得到圓滿的解答。這已有先知的啟示,確是信而有徵、憑着屬靈之眼,必能望見其福果。人類如果沒有聖經與基督聖道、人類生活,必十分悲慘,而且必趨滅亡!基督聖道,好比北極明星,永遠發光,黑夜愈深,地上愈暗,其光愈大!」

又如德國文學家哥德說:「我一切深刻的思想,乃是從我對聖經的信仰而來,我的道德生活和文學著作,都是從聖經得到啟示。聖經乃是我一生最可靠的雄厚的資本,眞是取之無盡,用之不竭的寶庫?我深信福音的記載,乃是絕對的千眞萬確的事實,因爲主耶穌基督的崇高偉大的光輝,都從福音裏放射出來,這種光輝是神聖的,只有從眞神上帝才能表現出來。我完全相信,靈魂是不能毁滅的,他是在永恆裏萬古常存的。好比太陽,我們在黑夜,雖不能看見,其實他在世界的另一面,仍是光芒萬丈,照明人間。」他在最後臨終時,復作見證說:「我不知應如何感謝馬丁路德和宗敎改革運動,人類在科學文化上無論如何突飛猛進,但絕對不能超越那聖經福音書裏所顯示出來的基督聖道崇高偉大的精神。」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