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與文化進步

從關於世界結局的預言,如何能證明聖經乃指示歷史的南針呢?

關於世界的結局,神在兩千五百多年以前,藉但以理先知,已明白啟示。外邦世界,其朝代的興替,君王的廢立,都已在神命定之中;從創世以來,無所不知的神,早經顯明。祂『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而且祂的『籌算必立定』(賽四六10)。茲畧述之。

在但以理先知書第二章,尼布甲尼撒王所夢見的那『極其光耀』、『形狀可怕』的高大的人像,即預表整個人類歷史推移的跡象。這像的『金頭』,乃代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那時巴比倫稱霸一世,正如金頭,金爲最貴重之金屬,頭乃一身之首要,故他唯我獨尊,享有『國度、權柄、能力、尊榮』(但二27)。銀的胸臂,乃代表瑪代波斯,那時兩國興起,正如胸之兩翼,左右兩臂;惟聲威則不如巴比倫,故質爲銀,乃次於金。『銅的腰腹』,乃代表希臘。那時亞歷山大暴興,世界又復一統,故從分裂的兩臂,成爲整個的腰腹。『鐵腿』乃代表羅馬帝國。羅馬帝國,非常强大,故『堅壯如鐵』(二40)。但後來羅馬又分成東西,正如人之兩腿。至『半鐵半泥』的腳,即是一種『半强半弱的組織』。『鐵泥攙雜』,『正如鐵和泥不能相合一樣』(二42-43),此正符合今日「聯合國」的精況,其中有强大帝國,有弱小民族,雖相聚一堂,卻貌合神離。

再從這個大像的部位和性質來研究,復可知世界帝國,乃.是每況愈下;而人類歷史,乃是在走下坡路,正如異象所示,乃是自頭至胸,自胸至腹,自腹至腿,自腿至腳;且復由金至銀, 由銀至銅,由銅至鐵,由鐵至泥。照人的看法,以爲人類文化,日新月異,將自原始粗野狀態,進至光明燦爛時代。而一切哲學家的幻想,野心家的企圖,復想創造一個理想世界,逹到一個黃金時代。但是從神的看法,卻適得其反,世界帝國的結局,不是黃金時代,而是泥沙糞土。現在金銀銅鐵的時代,均已過去,正臨到『半鐵半泥』的『腳』的末期。不久必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爲夏天禾場上的糠粃,被風吹散,無處可尋。而打碎這像的石頭,卻變成一座大山,要充滿天 下。』(但二34-35)『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别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但二44)此即預表主耶穌基督要同祂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及大榮耀中再臨,建立其永遠的國度。

到了巴比倫王伯沙撒元年,神又向但以理啟示,使他在異象中『看見天的四風陡起,颳在大海之上,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但七2-3)這和第二章所記的相同,乃爲一事之兩面,只是所啟示的對象不同,一爲對外邦的君王,一爲對上帝的先知。在外邦君王尼布甲尼撒的目中,世界帝國,乃如一個有光耀威嚴的偉大人像,有國度、權柄、能力、尊榮,正如金銀一般的寶貴。但在上帝的先知但以理看來,外邦君王,乃如獅熊豹等野獸,沒有理性,沒有道德,沒有良知,不知有神,只是殘忍兇猛,猙擰可怕,互相吞噬,互相殘殺。

關於聖經裏面所記的預言,還有很多,須另撰專書,限於篇幅,不能一一列擧。惟即就上述各節而言,已足令我們看到上帝如何『指示將來必遇的事,……叫我們得知萬事的結局』,祂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祂的籌算必立定凡祂所喜悅的,祂必成就(參賽四一22、四六10)。祂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一一九89),沒有一句,不帶能力(路一37),祂的應許,一句也不落空,都要應驗(書廿一45),天地要廢去,神的話卻不能廢去(太廿四35)。

於此可見眞神和假神的不同,信心和迷信的分别。我們所信的,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 1)。以往這許許多多預言的應驗、便是我們所信的實底和確據。「不知來,視諸往」,我們憑着信心,便能超越「官惑」的桎梏,突破「時空」的限制,不再 『服在虛空之下』,便能『脫離(一切)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羅八21)。基督徒乃『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林後五7 ;參羅八24-25)。『將來如何』,雖然 『還未顯明』(約壹三2),『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一8)。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