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與文化進步

從預言的應驗,如何能證明聖經乃指示歷史的南針呢?

我們對於聖經雖不應懷疑,但是上帝並不要我們盲從。我們雖不可『藐視先知的講論』,但是也『要凡事察驗』(帖前五20-21)。預言雖屬奧祕,非人知所能了悟,但並非不合理,而乃有其前後線索,且有事實應驗。事實應驗,乃是最有力的雄辯。人縱可否認以往數千年前之神蹟奇事,但卻無法否認數千年後完全應驗之預言。預言的應驗,就是奇妙的神蹟。眞神和假神的分别,乃在祂能指示將來必成的事,得預知萬事的結局(參賽四一22-23)。上帝『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祂『的籌算必立定』,凡祂『所喜悅的,祂必成就』(賽四六9-10)。聖經的預言,乃歷史的序幕;人類的歷史,乃預言的應驗。上帝是造物之主,也是歷史之主,從亙古到永遠,祂乃是宇宙歷史的中心和主宰;而基督聖道,在人羣歷史進展的行程裏,乃是上帝啟示的導體,文化創造的動力,以及道德改進、人類新生的力量;而在其控制其他歷史的因素之潛在的作用上,基督聖道,不僅與人類有不可須臾離的關係,而且又是一種指導歷史行程,改進文化本質的主力。祂予世界人類以一種新的方向、新的目標和新的生活方式;祂要除舊布新,復興萬事;祂要根本再造世界,創造『基督的族類』,建立『聖潔的國度』(彼前二9)。人類最後的盼望,乃是要確確實實的看到聽到,那坐在寶座上的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我將一切的事都更新了。』(啓廿一3-5) 將來如何,雖未顯明(約壹三2),但是,不知來,視諸往,我們只要看以往預言的應驗,便可堅定我們的信心,等候榮耀的盼望,篤信不疑,基督聖道,乃是萬古常存的眞道,並使我們『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一8)。茲將以往應驗之預言,略述如後:

1.關於推羅的預言──推羅在主前五九O年,繁華一時,幾如今之紐約,但是以西結先知卻正在其極盛時期,預言其衰亡(結廿六4 -14),後果應驗,爲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所毁。以後推羅復興,在離海岸半英里的島上,建「新推羅」,二百五十年後,又爲亞力山大所毁。 神復預言,推羅『不得再被建造』。一位法國的不信者伏爾耐(Vp;meu)後遊其地,亦不得不信, 因爲他親眼目覩,預言應驗,特把以西結先知的話,寫在他的遊記:『推羅成爲淨光的磐石,作曬網的地方。』

2.關於埃及的預言──在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先知時代,埃及乃爲世界强國;但先知預言,埃及必歸衰落。以西結書廿九至卅二章,均論埃及。廿九章十四、十五節說埃及『必成爲低微的國,必爲列國中最低微的,也不再自高於列國之上。三十章六節說:『埃及因勢力而有的驕傲,必降低微。』同章十二、十三節說:『我必使江河乾涸,將地賣在惡人的手中,我必藉外邦人的手,使這地和其中所有的,變為淒涼。』關於推羅、巴比倫、亞述的預言,均謂歸於淪亡;惟埃及則僅趨「衰微」,不是淪亡,僅被異邦奴役,不在列邦之上,是可見先知預言之精微與確切。史家吉朋(Edward Gibbon)在他名著中也證實此預言,說,『埃及爲異邦統治奴役,垂五百年之久。』上文所述的法人伏爾耐也說:『埃及受波斯、馬其頓、羅馬、希臘、阿拉伯、喬治亞、土耳其之侵略割制。余漫遊此邦,所見所聞,深感埃及乃爲一被奴役之邦。』兩千五百年來,歷史證明,埃及時被波斯、羅馬、希臘、拜占廷、土耳其、法國、英國所統治,即納塞總統(Nasser)前之法老一世,乃爲阿爾拜尼亞人,並非埃及人。

3.關於巴比倫的預言──巴比倫號稱「黃金時代之金城」(Golden city of a golden age),但 以賽亞先知預言:『巴比倫素來爲列國的榮耀,爲迦勒底人所矜誇的華美,必像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其內必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只有曠野的走獸臥在那裏…豺狼必在他宮中呼號。』(賽十三19-23)耶利米先知也說:『……必永遠荒涼……巴比倫必成爲亂堆,爲野狗的住處,令人驚駭、嗤笑,並且無人居住。』(耶五一26、37)二千五百年來,阿拉伯人雖尙存在,但巴比倫的榮華,早已成爲泡影。

4.關於以色列的預言──摩西在利未記、申命記中預言以色列人之命運,三千五百年來,政治的和宗敎的歷史,均已應驗。利未記廿六章卅三、卅六、四十四諸節說:『我要把你們散在列邦中,我也要拔刀追趕你們,你們的地,要成爲荒場,你們的城邑要變爲荒涼。……雖是這樣,他們在仇敵之地,我卻不厭棄他們,也不厭惡他們,將他們盡行滅絕,也不背棄我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爲我是耶和華。』申命記廿八章廿五節說:『耶和華必使你敗在仇敵面前,你從一條路去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你必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還有以賽亞書六章、耶利米書八章及十五章,以西結書五章、何西阿書九章、阿摩司書九章,均預言以色列。以色列人雖寄居外邦,在萬國中拋來拋去,卻仍保持其民族特性。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且照預言相率歸國。一九六七年夏之「六日戰爭」,在絕對衆寡懸殊的劣勢下(以民僅二百餘萬,敵方則有一萬萬數千萬),擊敗以蘇俄爲後盾、勢力雄厚、揚言要把全部以民橫掃入海的阿拉伯集圑,得到驚人的閃電式的勝利,不僅佔領了叙利亞、撒瑪利亞,和西乃廣大的領土 ,並且奪回了聖城耶路撒冷。此乃開了世界戰史空前的先例,引起天下萬國之重視。此則絕非由於人力,乃是由於神的大能,使他們『成爲極大的軍隊』(以西結卅七章十節),『凡聚集攻擊(他) 的,必因他仆倒』,此乃應驗以賽亞先知書五十四章十五節之預言。

5.關於耶路撒冷的預言──主耶穌說:『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路廿一24)又說:『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先知……看哪,你們的家成爲荒場……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麼,我實實在在吿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毁了。』〔太廿三37、38;廿四2〕後果由羅馬將軍提多率兵毁滅聖城,聖殿全部拆毁,片瓦無存,主的預言,句句應驗。以後羅馬君士但丁皇之姪,號稱「背敎的朱理安」(Julian AD.363),有軍事天才,深愛希臘古學,反對基督敎,爲欲推翻此節聖經之預言,曾用許多時間,化費無數金錢,想重建耶路撒冷聖殿,旨在證明基督敎之謬妄,主耶穌預言之不確,從而消滅基督敎。朱理安擁有兵馬大權,以爲不難加以重建,逹到其毁滅基督敎之企圖。關於此事,史家吉朋(Edward Giddon)在其名著「羅馬之衰亡」中說:「朱理安爲求推翻先知的信仰,毁滅啟示的眞理,遂傾其國力,想在摩利山(Mt.Moriah)建造堂皇之聖殿,同時又號召全世界以色列人踴躍捐輸,協力同工,俾竟全功。但朱理安帝一切的努力,卻完全歸於泡影。」吉朋氏又引證史家馬瑟林納(Ammianus Marcellinus)之言曰:「在動土開工之時,地下時有火球噴射而出,使工人焦頭爛額,無法工作;雖迫於功令,不敢停工,不得不再接再勵,繼續建造;但地下火球,繼續噴射,使人不可向邇,終乃放棄此項企圖。」觀此,可知不信者叛道者之企圖,結果適足證明聖經之權威,預言之不爽,聖道之常存。此事失敗以後,朱理安和波斯爭戰,被槍刺陣亡。當其垂死之時,從胸掬血,向天上撒,向主哀呼說:『加利利人哪,你得勝了!』此當可作叛道不信者之殷鑑!基督聖道,乃爲神的大能,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