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上帝的存在和啟示

怎樣說明人類思念之虛妄與無用呢?

誠如大衞說:『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詩一三九6) 保羅更讚美上帝說:『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爲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羅十一33-36)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旣不認識上帝』(林前一 21) ,所以上帝的存在,旣非人知所能揣摩,尤非人知所能否認,只有靠祂親自的啟示。外邦的異敎,乃是建立在『人間的遺傳,世上的小學』上面,故都是『虚空的妄言』(西二8)。凡迷信異敎的人,他們的思念,遂變爲虛妄,無知的心,亦趨昏暗,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爲偶像,彷彿如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將上帝的眞實,變爲虚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之主(羅一23、25)。所以眞正的宗教,不是人找尋上帝,不是人僞造上帝;乃是上帝親自啟示祂自己,親自來尋找世人,來拯救世人。

上帝所以啟示祂自己,乃由於祂無限的憐憫和恩愛,祂要世人眞正認識祂,從滅亡的道路轉回來,丢棄虚謊,遠避偶像,信服眞道,皈依救主,與上帝發生靈命的關係,出死入生,永不滅亡。可惜世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林後四4)。以致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正如以賽亞先知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賽六9)。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