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宗教的真諦

為什麼宗教進化論是謬論?探究宗教的真諦以何為出發點?

人類從何而來,宗教如何發生,其真諦如何,這乃是古今中外數千年來世人渴求解答,努力探究的問題,著書立說,汗牛充棟;可惜世俗學者,終以不信上帝的啓示,他們的見解,大都是建立在進化論的假設上面。世人受了這種學說的支配,以是心不自主,人云亦云,盲從附和,以爲人類既是從進化而來,宗教也應隨着時代的演變,文化的發展而進步。他們惑於近代科學文化的成就,高擧人類,藐視上帝,謬以爲所謂上帝,僅是一種「人類的浩氣」,「民族的精神」,或爲一種「理想的社會秩序」。因此以爲世界不是上帝創造的,人類根本無需上帝;在民主時代,如果仍以上帝是無所不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便是一種違反時代的落伍思想。他們復迷信科學萬能,以科學是人類的「彌賽亞」,可以建立人間的天國;人類將來的命運,乃是在人的主宰之中。傳統的宗教,乃是進步的障礙,應加廢止,而所謂救恩的道理,乃是一種愚民思想;高級的宗教,只是一種「人道」,乃爲對「人類精神」的崇拜。因此,他們異想天開,認爲將來的宗教,僅爲一種科學精神的化身;將來的神學,應變成心理學的一部分。

這種宗教進化論,實爲無神主義的僞裝;不僅荒謬絕倫,且尤誤盡蒼生,實足誘致人類陷入永遠沉淪,萬劫不復的末運。爲求證明這種無神的宗教,進化論之謬妄無稽,吾人首當對人類宗教的本質,作一個探本窮源的研究,俾世人對於宗教之淵源和真諦,可獲得基本正確的認識。

第一 ,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並且照祂的形像造我們人類,乃是宇宙人生無上的主宰,和唯一的真源。

第二,聖經乃是真神的啓示,欲明宗教的起源與真諦,唯有以聖經爲可信的準則與寶鑑。

第三,上帝觀念之起源,完全是本乎自有永有的真神屬天的啟示,絕非由於人意虛妄的揣摩和主觀的思辨。因此正確的上帝觀和宗教觀,應當是啟示的,不是進化的。

第四,人類最初的宗教觀,乃信獨一的真神,我們從世界民族原始的文化和最初的宗教形式中,可以找到充分的史實,證明人類最初的宗教信仰,不是偶像崇拜,乃爲純正的「原始的一神主義」(Primitive Monotheism)。

第五,關於宇宙的創造,人類的被造與墮落,世界各國民族的傳說和神話,雖以後難免有傳訛失實之處,卻有若干部分,例如洪水,並非虛妄,乃和聖經創世記所載,不謀而合。由此可以推知,那必出自一個啟示的淵源。

第六,遠溯太古,博考史實,各方各族,都有祈禱獻祭各樣宗教的儀式,而且年代遞傳,歷久不替,足證世界人類,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要想討神喜悅,與神和好,恢復與神原有的關係。

第七,上帝是靈,乃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人不能見祂的面而存活,據聖經記載,祂常藉火燄向人顯現。在許多原始民族的宗教信仰中,每有以火爲上帝的象徵,作爲崇拜的對象。雖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爲虛謊,然亦可藉此推究人類當初對獨一真神固有的信仰;並可因勢利 導,向他們傳揚福音。

第八,在原始社會和各種自然宗教中,都有靈魂不滅的信仰,人類所以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都有對於來生的盼望,這亦可證明必出自一個真神屬天的啓示。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