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重振

改教運動重視了甚麼?疏忽了甚麼?

當然是敎會史上一項偉大神聖的運動,但可惜僅僅打擊了宗敎的敎皇,卻沒有戰勝文化的「敎皇」。誠如神學家凱伯爾博士(Dr.Abraham Kuyper)向我們提示,我們對此偉大運動,並未作到最完滿遍廣深的程度。『馬丁路德僅從人類主觀方面着眼,而未全然重視 世界的客觀方面。路德的出發點是以基督救贖論(Soteriologial)爲依歸,特别關於「因信稱義」的道理,到了加爾文始把它發揚廣大,重視「神的主權及其全般的世界性的原則」(Cosmologial Principle)』。路德主義局限於敎會的和神學的本質,路德僅襲俄堪之說(見上文),並未徹底;而加爾文主義,則滲透到人類生活的每一部門──注重世人思想和觀念的總改變。許多忠誠的信徒,僅注重他們和上帝縱的垂直的關係(Vertical relation),而疏忽其橫面的廣泛的應用(Horizontal application),他們不知「明體達用」,沒有把神的主權及其世界性的原則,滲透到人生的每一部門,建立總體性的生活制度,使大道流行。因爲這一個疏忽,以致我們失去了文化哲學的領導權,於是便有十七世紀理性主義的抬頭,十八世紀啓蒙運動的發展。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