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重振

改教運動以後的德國教會,是如何為真道爭辯?

德國的情況──和英國「理神論」並行者,爲Aufklarung──著名神學家沃雅各氏(Dr.James Orr)稱之爲「膚淺的理性主義」(Superficial Rationalism)。其代表人物爲萊辛(Lessing)和雷馬羅(Hermann S. Reimarus)。萊氏的思想可以下列諸書爲代表:(1)The Testament of John, (2)The Religion of Christ, (3)Nathan of Wise. 他認爲主耶穌所信奉的敎和崇拜主耶穌爲神的敎,二者宜加分辨,不能混爲一談。萊氏雖曾治神學,其實乃爲文學家,富浪漫思想,他的神學乃受萊布尼茲(Leibniz)理神論之影響。雷馬羅氏乃漢堡大學希伯來文及數理學敎授,亦非神學家,乃是一個理神論者。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