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重振

改教運動以後的法國教會,是如何為真道爭辯?

法國的情況──亦和英國一樣,流行「理神論」。其主要人物爲伏爾泰(Voltaire)和盧梭(Rousseau)。盧梭謂人類因其德性智慧與自由,在世界應有統治權,但因其受肉體情慾的轄制,人雖有崇高的地位,仍爲一奴隸。氏對神雖有敬愛之心,但不信向神祈禱求福。他是一個理神論者,認爲「自然宗敎」即可滿足人類一切實際需要。他反對使徒行傳四章十二節『除祂以外,别無拯救』之說,認爲此種宗敎的上帝,乃是一位不公平而殘酷的暴君。他又謂福音眞理,雖非常完美,無可比擬,但其中頗多「反理性」的事,凡「讀書明理」之士 ,實無法信受。伏爾泰氏爲法國革命及理性主義之先導,氏雖享有盛名,但思想淺薄,立論乖謬,常常自相矛盾。他反對聖道,嘗大言不慚,謂百年之內,聖經必絕跡天下。但當他臨死之時,看到黑浪壓倒其身,便戰慄恐懼,想以兩手抵擋,卻無法逃避,便慘烈哀呼,「可怕啊,可怕啊!上帝救我!』更奇妙的,他死後的寓所,偏偏作了日內瓦聖書公會發行聖經的書屋。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