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真理萬古常存

政治家如何見證聖經真理乃人類盼望的根基?

美國國父華盛頓總統說,「離開了上帝,便無法治國平天下,」「敎育的普及,經濟的發展,風俗的改良……凡此種種,都是枝葉,上帝聖潔仁慈啟示的眞光,才是促進社會福利,改善人類德性的動力,」「因爲民權的保障,乃在良善的政府,而良善的政府,必須建基於基督的眞道之上。」「欲求政治的修明,國運的昌隆,宗敎與道德,乃是不可缺乏 的兩大砥柱……敎育的發展,對於國民道德的培養,雖不無若干的功效,但是如果偏重敎育,漠視聖道,仍難獲得理想的成就。」「各國民族,應當承認全能上帝的護理和主宰,服從祂的旨意,感謝祂的恩惠,並且謙卑的祈求祂的保佑和恩寵。」「我們所以有這樣昌隆的國運,乃是因爲上帝對我們美國特别恩待。」

我們並不否認所謂基督敎國家也有傷風敗德之事,但於此有兩點須加明辨, 一則在基督敎國家,並非每一個人都是基督徒,基督敎國家並不是地上的天國;二則那些僅僅『用口舌敬拜主而心卻遠離主』的人,不是眞正基督徒。基督聖道不是一種虛浮的儀文或空洞的哲理,而是一個新生的力量,乃是社改造,人羣進化的酵母與動力,足以默化人心,移風易俗,此乃無可否認的史實。

『敬畏耶和華』便遠離『惡道』。(箴八13),『公義使邦國高擧』(箴十四34),『以耶和華爲上帝的,那國是有一福的』(詩卅三12)。遵行神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耶和華上帝就必賜福,否則必要滅亡。這乃是摩西向他的百姓呼天喚地所陳明的國家民族生死禍福的道理(申三十15-20)。基督聖道,乃爲興邦立國的根基。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