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權威

教會歷史中的教父,如何見證上帝默示的實質?

辯道學乃和世俗的「人學」,根本異趣,我們辯道的權威根基,不可依靠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一切高言大智,不足闡明上帝的奧秘(林前 二1-6)。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旣不認識上帝(林前一21);一切人間的遺傳,世上的小學,乃是虛空的妄言,結果把千千萬萬崇拜世智的人擄去(西二 8)。辯道學的神聖使命,便是要向「人學」進攻,向世智挑戰。但是我們要想克敵制勝,消極方面,首須從世智裏釋放出來;積極方面,更要得着超凡的上帝奧秘的智慧,那便首應篤信聖經乃是上帝的道,上帝的話,是上帝向人類的啟示。這樣才能使辯道學建立在磐石之上,有權威的基礎,立於不敗之地,得勝有餘。

聖經是上帝的默示,乃有其無可否認的實質,這乃是一個屬天的奧秘,上帝奇妙的作爲,絕非可憑人意揣摩;乃是衆先知,衆使徒,被上帝的靈在心中運行,得到超凡的感動,爲上帝所用,寫下來的絕對無誤、顚撲不破、萬世常新的眞道。誠如經云:「經上所有的豫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爲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一20-21)又說:『這奧秘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藉衆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眞道。』(羅十六26) 於此先就敎父的見證,把這神聖的默示的實質,加以說明。

1 俄利根(Origen 185-253)他在當時新柏拉圖神秘主義的潮流中,卓然屹立,堅信聖經,他說:『衆塞徒、衆先知、衆使徒,都是藉着聖靈感動而傳道,不論在舊約時代,在主耶穌時代,都是同一個聖靈在他們心中運行,因爲上帝的道──基督,乃住在摩西和衆先面,他們所言所行,乃是同感一靈。』照魏司各主敎(Bishop Westcott)的研究俄利根相信,福音的記載,都是主的聖言,乃由聖靈同工,完全精確,沒有錯誤。從律法書、先知書、到四福音書及使徒著作,都是一以貫之,乃是一部全書(One Book),乃是同感一靈,出於一位神聖的作者。所以俄氏對於聖經,絕對尊重,認爲神聖不可侵犯,倘使藐視聖言,等於褻瀆上帝。

2 亞力山大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 150-213?)──氏爲俄利根之老師,他深信聖經作者,乃如上帝演奏樂器,藉着聖靈惑動,發出神的聲音。我們的信心,乃是藉着聖經從上帝而來,所以絕對可靠,因爲神的話必然成就,不能廢去。不信聖經,就是抗拒聖靈,不信上帝,因爲聖經是上帝的話。

3 居伯良主敎(Cyprian, Bishop of Carthage,D.258)──氏於二五八年殉道,深信聖經乃是上帝一切豐盛的本源,信徒智慧和力量的泉源,是我們希望的根基,信心的堡壘,心靈的支援,前程的嚮導,救恩的保障,也是上帝的訓令。

4 特土良(Tertullian,150-220,or 160-240)──氏排斥異端,反對諾斯底派甚力,嘗著「 辯道書」,深信聖經作者,乃由上帝遣派,由聖靈充滿,把神的旨意,筆之成書。故聖經乃是上帝的話,乃是信徒信心的糧食,希望之泉源,投靠的堡壘。

5 愛任紐主敎(Irenaeus,Bishop of Lyons)──他是普利卡(Polycarp)的門徒,深信聖經乃是上帝向祂信徒啟示的話。自主耶穌復活以後,門徒被聖靈充滿,得到全備的啟示,所以他們所寫的,絕無虛妄。聖經乃是上帝的話,因此毫無缺陷,絕對無誤。

6 雅典那哥拉(Athenagoras 177 A.D.)──氏爲亞力山大基督敎敎義問答學派首任主席,他本爲異敎徒,曾立志寫書反對基督敎,爲求駁倒聖經,特先研究聖經;孰知研究的結果,反而使他相信聖經乃是上帝的話,遂皈依基督,著「爲基督待徒辯護」(An Apology for the Christians)及「復活之敎諦」諸書,並上書羅馬皇帝,爲道辯護,成爲當時的著名辯道學者。氏謂聖經著者在聖靈感召下寫作,祗是除去他們屬於血氣的思想,並未喪失其個性。譬如樂器,笛和喇叭的聲音,乃各不同,聖經作者的風格,也不一樣。但他們卻不隨從人意,而唯遵從神的敎訓,所以沒有錯誤。

7 殉道者游斯丁 (Justin the Martyr 105-165)──氏爲著名辯道家,嘗上書羅馬皇帝安敦彪斯(Antoninuspius),於一六五年殉道。氏謂亞伯拉罕相信上帝的話而稱義;現在基督徒,藉着先知書和使徒的寫作相信上帝的話。聖經作者受聖靈感動而寫成的書,不是人的話,乃是神的話(the Divine Word)。這乃是「字句默示」(Verbal inspiration)的道理。

8 安提阿主敎伊格那修(Ignatius)──氏於一一五年在羅馬殉道,被野獸撕裂吞噬。他曾直接受到聖靈的啟示,因此他公開見證,相信使徒受聖靈感動而寫作,確爲事實。不過他所得到的啟示,在程度上不能和使徒相提並論。他稱聖經乃是耶穌的話(The Word of Jesus)。耶 穌乃是先知書的主題,到了福音書,乃臻完備。新舊二約,乃爲一書,都是「上帝的話」(The one Word of God)。

9 示每拿主敎普利卡(Polycard, Bishop of Smyrna)──氏於一六七(一說一四八)年殉道,被焚於火。他曾被逼,强他辱駡基督,他卻威武不屈,臨刑之前,慷慨陳詞:「我事主八十 六年,主一直恩待我,我寧死不願辱沒我的救主,我的君王!」他是約翰的門徒,曾親聆使徒的訓誨,深信聖經就是上帝的聖言,認爲無論何人都不能有使徒那種智慧。

10 羅馬主敎革利免(Clement,Bishop of Rome)──若干作者認爲他就是保羅在腓立比書四章三節所提及的同工革利免。他會代表羅馬敎會寫信給哥林多敎會,在書信裏面,常常引證聖經,例如:「聖經說…… 」,「聖靈說……」。他屢次勸勉受信人說,「務須好好査考聖經,因爲聖經乃是聖靈眞正說的話」,又說:「聖經乃是上帝的聖言,應當細細研讀」,「並用謙卑敬畏的心,謹敬接受,眞切奉行」。

11 巴拿巴(Barnabas)──他是使徒保羅的同工,他約在主後七十一年寫了 一封書信,其中常常引證聖經,並且說:「衆先知從基督得到他們的恩賜,預言有關祂的事」。摩西也是藉着聖靈說話。他勸勉凡是行在光裏的聖徒,務必謹守所得到的道,不可『加添甚麼』,也不可『删去甚麼』(參啓廿二18、19)。

以上所有敎父的見證,綜結起來,有一個共同的觀點,便是無論新約舊約,都是上帝的話,這一個觀點,不是以後續漸發展起來的,乃是從使徒時代一直傳下來的。當時使徒的門徒,常常得到老師的耳提面命,並且聽他們時常談論,一致認爲新約舊約都是上帝的話。

但是,不信的人,或者要反詰,這乃是因爲當初的信徒,剛剛脫離異敎的黑暗和迷信習慣,需要一種新的偶像,遂把聖經當作神聖不可侵犯。這種誣吿,不難反駁。一則,當初信徒根本沒有在敎會或在家庭,把聖經當作一種護符而敬拜的習慣;二則,他們如此重聖經,乃全合於聖經的道理,茲進一步來從聖經的昭示,加以切實的檢討。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