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歷史

教父時代異端興起,當時教會如何為真道爭辯?

主耶穌差遣我們到世界,『如同羊進入狼羣』(太十16)。當初傳福音的工作,並非一帆風順,而須披荊斬棘,衝鋒陷陣。現在那些住在象牙塔裏,坐在安樂椅上的「宣敎士」和「神學家」,看到世界險惡的情況,便灰心喪志,以爲基督敎已成「强弩之末」,世界宣道工作,已經到了末日。這乃自證他們沒有時代的異象,尤無歷史的常識;殊不知初期敎會所遭遇到的困 難,較諸今日,實在更爲嚴重入。

最初是攻擊諾斯底派(Gnostics)。這派的根源,可以追溯到第一世紀的末期。相傳使徒約翰某日進公共浴室,遇見這派的賽林薩斯(Cerinthus),立刻愴惶出走,大聲 呼喊:『眞理之敵在這裏,大家趕快出來,免得房子塌下,和他一同壓死!』有些解經家,認爲保羅寫歌羅西書第二章,即爲針對諾斯底異端而發。但是到了第二世紀中葉,諾斯底派便像狂颷一樣,發展起來。這派所以猖獗,乃在其魚目混珠,採用基督敎的思想方式,及其專用術語,甚至自命其爲基督及其使徒秘傳的啟示,且為特别被揀選的上智之士所預備的「真基督教」,甚至德國「神學家」哈那克(Harnack),竟謬稱他們是最古的神學家。殊不知這乃是一種可怕的異端!第一,他們褻凟上帝,說這個世界,乃是一個最低能的「以安」(Aeon) ── 一個庸劣的造物主造的;第二,他們說主耶穌乃是一個幻體,祂並沒有真正死在十字架上;第三,「知」比「信」更為重要,救恩真諦,乃為脫去愚昧,並非赦免罪惡。因此古教父群起反對,尤其是愛任紐(Irenaeus),攻擊更不遺餘力。結果當時敎會一致指斥諾斯底爲異端,不准他們加入各敎會。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