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基督聖道之本質

為什麼說新派的基督觀實難成立?

第一 ,新神學家不知「三位一體」,「二性一位」乃是神學上的基本要義,主耶穌基督,「神」「人」二性,聯於一位,乃是交織在一起,不能分割的。新神學家,缺乏這神學的基本知識,强欲把祂的神性除去,不知此乃絕對不可能的事,結果竟否認史實。現在過激的新神學家,因爲無法自圓其說,索性否認有主耶穌其人的存在。此正足證他們智窮技盡,又證主耶穌之「神人二性」,無法否認。

其二,如果真照新派學者的說法,主耶穌是一個尋常的「純人性的耶穌」,把福音裏面的主耶穌改頭換面,則必使其變成一個失常的怪物。倘使一個純人性的耶穌,自稱祂是救主,要來審判世界,則必爲一個神經失常的狂妄之人,安得再爲「完人」。他們批評聖經,其實乃是在攻擊他們自己照自然主義虛構的純人性的耶穌,乃根本無傷聖經裏面所記的真正救主, 「神—人」耶穌。是則他們的批評,乃爲無的放矢,癡人說夢。

其三,他們所虛構的耶穌,既那樣平凡,於是又說,一個純人性的耶穌,不能作爲敎會建立之基礎,正如一座偉大的建築物不能建立在一個針頭之上。現在一些激烈的新神學家,正在作此論調,認爲基督敎不是建立在拿撒勒人耶穌之上,因此基督敎乃是一個綜合的宗敎,耶穌乃是一個外邦神的名字,於是又提倡「萬敎合流」之說,使基督敎成爲一種異敎;還有些新神學家且倡怪論,說基督敎乃是第一世紀中葉在羅馬興起的一種社會運動。凡此種種荒謬之論,適足自貶他們新神學的價値,實在不値一駁;尤自證他們已離經叛道,根本已失去信徒的立場!

主耶穌的復活,乃是歷史的事實,乃爲一件使人類生活更新的劃時代的大事。歷史乃是綿延的,不是孤立的事實,絕不容新神學家用他們的理論加以否定,而可用人類的經驗加以證實;主耶穌復活,乃是無可否認的歷史事實。尤有進者,主的復活,並非僅僅是一件過去已經證實的信息,不是一件與我們現在無關的往事;因爲主耶穌既已復活,祂乃長遠活着,替我們代求,『祂爲敎會作萬有之首』,祂復活的大能,乃運行在我們中間,『那在我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 ,我們要靠祂得勝。主耶穌的復活,絕不容新神學家用他們的理論加以討論,打擊或否認!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一1-3)。離開了歷史,便沒有經驗;但是經驗卻可使歷史格外深切著明,更加信而有徵。『上帝既在古時藉着衆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爲承受萬有的,也曾藉着他創造諸世界。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一1-3)。主耶穌基督降世,千真萬確,無可否認。這乃是聖經裏面所記的耶穌,不是現代自然主義者所虛構的耶穌。新神學家,要想用自然主義的耶穌,來代替聖經裏的耶穌,來否定聖經裏的神蹟奇事,來否定主耶穌的神性與復活;但是基上所論,他們一切的心計理論,只是徒勞無功,自相矛盾,心勞日拙,他們的懷疑不信,適足自暴其荒謬無知;尤證他們離棄真道,乃爲外蒙羊皮的叛徒!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