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基督聖道之本質

新神學家的根本錯誤在哪裡?

新神學家,做了自然主義的奴僕,認爲一個超自然的人,是絕對不可能存在的;一個超自然的人,便不會是真正的人。因此他們認爲聖經裏面,乃有兩種成分,一爲「歷史」,一爲「神 話」。一個所謂開明的神學家,便應把這兩者分別出來,把「神話」除去,這樣便能把耶穌真正的人性顯露出來,得到一個真正的「歷史的耶穌」,他們名之曰「通常的耶穌」或「純人性的耶穌」。在這一個前提(偏見)之下,他們便不信主耶穌的「神性」和「復活」。他們憚精竭力,作一個企圖,來「批評聖經」,從事所謂「歷史的耶穌」的考查與研究,可惜他們的努力,卻是「心勞日拙」。

第一,要想把福音裏面所記的超自然的和自然的事分開,乃是絕不可能的,因爲這兩種成分,乃是交織在一起,無法分開的。所有超自然的事,也和自然的事一樣,發生於某種時間空間,絕非虛構的。倘使認爲超自然的事是不確實的,不可信的,但因其與自然的事交織在一起, 則全部福音記載,勢將都不可信。如照他們的理論,否認超自然的事,勢必否認全部福音;則「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他們的「批評」工作,也將無所憑藉,其結果無啻毁滅聖經!

第二 ,退一萬步說,倘使他們誠能把超自然的和自然的成分,分別淸楚,其結果便將那位「歷史的耶穌」,改頭換面,剝奪祂的「神性」,成爲一個公義的導師,勸世的先知,和一位與我們相同、對神虔誠敬拜的人;而非應受人敬拜的神。但這僅是那些不信派照他們的自然主義所作的主觀虛構與改裝,和福音裏的主耶穌完全異趣,和主耶穌宣稱的「救主意識」(Messianic Consciousness) 絕對衝突。主耶穌降生之前,主的使者明明宣稱,『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21)。祂『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爲他開了 ,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6-17)。新神學家的說法,不但不合神的啓示,而且無異斥上帝說謊,誠屬大逆不道!況且主耶穌明明宣稱,祂乃是『與父原爲一』(約十30),祂乃從天降世爲人,還要在榮耀裏同衆天使降臨,要審判世人(參太廿五31-46)。如此,照新派的說法,祂乃是大言不慚,欺世惑衆,則祂若非一個神經失常的瘋子,就是一個自欺欺人的騙子,何能稱爲完人,爲萬世師表?新神學家,實無法自圓其說。誠如海脫摩勒氏(Heitmuller)說:『福音裏面神奇的成分,縱使在理論上把它除去;但在事實上終難否認關於主耶穌各種神蹟奇事的存在』。這可證現代學者批評聖經,詆毁聖經的努力,乃爲心勞日拙的愚擧!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