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基督聖道之本質

怎樣明白耶穌基督的神性?

聖經不同凡書,不是空洞哲學的理論,乃爲切實可證的史實;聖經所給世人的信息,不是人間虛空的妄言,乃爲上帝救世的福音。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福音所有關於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復活,升天的記載,都是確確實實的事實。世人何以對其奧祕,深感難於置信;連祂的門徒也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因此對其「厭棄」,甚至「退去」。其主要原因,乃爲拿撒勒人耶穌,並不是世界上所生的凡人,乃是從天上,從世界以外降生的救主。祂的降生,乃是一個萬世隱藏的奥祕。祂乃應驗先知預言,由童貞女懷孕而生(賽七14) ,祂生在世上,乃完全聖潔,絕對公義,恩慈良善,大有能力。祂死在十架,並非殉道,乃是爲世人贖罪,『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把死廢去,藉着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提後一10)。祂的復活,不是所謂「精神不死」,「浩氣長存」;更非如新神學家所胡說的,是祂門徒心中的一種「幻想」;而乃是上帝的大能,乃是叫『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十七31),證明祂確已征服魔鬼,罪惡,死亡的權勢,確已完成救世的大功,要吩咐世人悔改。祂乃是長遠活着,替我們代求,祂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凡靠着祂進到上帝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來一 3 ,七25)。質言之,耶穌基督乃是『上帝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乃是『上帝本體的真像』(來一 3);『人看見了 (祂),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祂乃是永生的神子,祂『與父原爲一』,父在祂裏面,祂也在父裏面(約十30-38)。祂不是普通的世人,祂乃和永生的真神有奧祕的聯合。質言之,祂就是上帝。

於此我們可用保羅作見證。主耶穌在世之時,生在馬槽,作木匠的兒子,受人凌辱,被釘十架,受最慘烈的苦刑。保羅在皈主以前,鼓動羣衆,用石頭打死司提反;殘害敎會,逼迫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徒七54-60,八1-3,九1-2);但是他在大馬色途中,忽見天上發光,四面照着他,他就仆倒在地,上聞主聲,雙目失明,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後由神差遣亞拿尼亞,爲他祈禱,使他復明,又被聖靈充滿,眼上好像有鱗片掉下,就在會堂裏宣傳耶穌,說祂是上帝的兒子(徒九3-22)。關於這一個見證,甚至一位從自然主義的立場批評聖經的學者,如霍茲曼氏(H.J. Holtzmann),也不得不表示驚奇;不得不承認保羅如此急轉直下,奇妙的轉變,從逼迫到信服,尊奉主耶穌爲上帝,這乃是在人類宗敎史上一樁絕無僅有的非常大事。保羅奇妙的轉變,並非由於他理性的研究,主觀的空相,或感情的衝動,而乃由於屬天的啓示;故他在加拉太書第一章中說:『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敎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啓示來的』(12節)。他且曾『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林後十二2- 4)。他在羅馬書裏,開宗明義便說,『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衞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3)。在其他書信裏面,字裏行間,都有同樣的表達,可證使徒保羅對主耶穌神性的重視。

主耶穌的神性,和祂被尊爲上帝,更非保羅一人的意見,還有主自己門徒的見證;保羅在書信中也一再表示,關於主耶穌基督的位格,乃和在他以前的使徒,意見相同。甚至猶太敎派,雖和保羅有極大爭論,然於主耶穌的神性,卻並無異議。還有巴勒斯坦的聖徒,也和保羅意見相同。這一黙乃深値我們重視和深思,因爲那些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都親眼看到主耶穌生前卑微的生活狀況,爲甚麼在祂被釘十架,受死復活以後,忽然改變他們的態度,深信祂的神性。照常情而論,常常見慣的人,往往會覺得他平凡。從前德國有一位著名作者說,在內室服侍主人的人,他們心目中便認爲他們的主人沒有一個是偉大人物。年代久遠以後,由於神話和傳說的影響,世人或者會有這種神祕的「幻想」。而事實上承認並深信主耶穌是上帝的,乃是和祂生前過從甚密,常在一起,知其出身寒微的人;甚至連祂的敵人,例如當時在場看祂受刑的百夫長,也異口同聲呼叫:『這真是上帝的兒子了!』(太廿七54;可十五39)。於此可見新神學家的所謂出諸「幻想」之假說,當可不攻自破,他們譏笑主的門徒作「幻想」,其實乃是他們自己在作不合聖經史實的「幻想」!

復次,四福音關於主耶穌的記載,正和保羅一樣,更具體的使我們淸楚看到主耶穌乃是一 個超自然的「神人」。福音書的作者,雖各有特點;一般淺學之士 ,以爲馬可注重主的人性;約翰注重祂的神性,乃是互相衝突;但如作深入具體史實的硏究,無論馬可或約翰,都有一個崇高的基督觀,正和馬太路加一樣,四卷福音都承認主耶穌乃是一個超凡的「神人」。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