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福音的大能和明證

我們可以怎樣依據有關以色列民的預言,去了解聖經乃出自一位真神呢?

關於以色列人的預言,限於篇幅,未能盡述,例如:『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着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創十五13-14)後來果眞應驗,埃及人苦待以色列人,叫他們作奴役;但上帝聽到以色列人的哀聲,便向摩西顯現,興起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埃及被神「懲罰』,遭遇十大災難(出七-十二章),滿了日期(四百年),耶和華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且照預言『帶着許多財物……出來』,叫他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臨走的時候,不致空手,帶着金器銀器和衣裳(出三21-22;十二40、41),而法老軍兵且在紅海中淹沒(出十四)。

但是以色列人卻忘恩負義,悖逆上帝,行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事,敬拜邪神,强項硬心,效法外邦人一切可憎的事,汚穢聖殿,譏誚上帝的使者,藐視先知的講論,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向祂的百姓發作,無法可救,便差巴比倫王率領全軍攻擊耶路撒冷,拿住西底家王 ,殺了他的衆子,剜了他的眼睛,用銅鍊鎖着,帶他到巴比倫去(王下廿五1-7;歷下卅六11-20)。但是滿了七十年,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爲要應驗藉先知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全國,准猶太人,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殿(歷下卅六21-23;拉一)。

查猶太人第一次被擄,乃到巴比倫,照先知預言,滿了七十年,即重返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這已應驗(參閱耶廿九10-14;代下卅六17-23;拉全卷,尼全卷)。第二次則分散在列邦,要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參閱耶卅四17),故第二次,非從巴比倫,乃從列邦歸回;而且第二次歸回,乃要重建巴勒斯坦,此黙早經先知預言(參閱賽六十21 ;耶十六15;結卅六24)。在以往兩千餘年悠久的歷史中,神的應許,先知的預言,好像不見應驗;但是到 了十九世紀末葉,以色列人先後慘遭殘酷的逼害,於是神便觸動他們作重歸故國之思。

初則在一八九七年,於瑞士巴賽兒(Basle)召開多次「猶太民族運動會議」(Zionist Congress),其目的乃是要在巴勒斯坦重建猶太人之家。神照祂的憐憫和應許,果然藉第一次大戰來改變巴勒斯坦的局勢,從而改變猶太人的命運。

到了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二日,英國便發表著名的「巴爾福宣言」(Balford Declaration),同情猶太人的建國運動,並願予以支援。神便使用英國名將阿倫比(General Allenby)於同年攻佔巴勒斯坦;一九四八年英國交卸其代管巴勒斯坦的責任,同年五月十五日,以色列國便宣吿誕生,以應驗神在舊約中的應許。

但是現在的局勢,仍未易樂觀,試觀報上的頭條新聞,即可見其緊張。上帝雖於一九六七年本其極大的憐憫,拯救以色列人被阿拉伯集圑驅遂入海的慘劇,且仗萬軍之耶和華的靈在六天之內打了空前未有之閃電性的勝仗,這便是著名的「六日大戰」(Six-Day War)。但以色列人還是沒有完全悔改,不信耶穌是救主,是『和平之君」。

耶路撒冷一名,照原文的意思,乃是「和平之都」,但是因爲以色列人之悖逆不信,幾千年來,屢遭外邦之蹂躪踐踏。舉要言之:一爲巴比倫的尼布甲尼 撒,二爲希臘的亞力山大,三爲主後羅馬君王提多,把聖城毁滅,完全照主耶穌的預言『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路十九41-45)「和平之君」旣不在他們心裏作其主宰,以色列人終不能得享太平。誠如但以理先知說:『必有爭戰,一直到底。』(但九26)撒迦利亞先知也說:『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搶奪,婦女被玷汚,城中的民一 半被擄去。』(亞十四2)上帝雖是慈愛的,祂必作以色列各家的上帝,他們必作祂的子民。

耶和華要救他們脫離刀劍,並且要以永遠的愛愛他們,以慈愛吸引他們(耶卅一1-3);但 是上帝也是公義的,祂必追討他們不信的罪,必令他們皈向救主。普世之人,若仍心地剛硬,不信福音,正應當把以色列人作爲殷鑑。現在上帝已在猶太人心中動了善工,最近幾年來以色列人有一個新的靈性復興運動──便是猶太人皈主運動,現已引起各方面的重視。這一個猶太人皈主的新潮,不是人爲的運動,乃是由於上帝在聖經裏的應許,而且乃有末世的重大意義,乃是應驗聖經的預言,便是到了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的時候,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5-26),這乃是救主榮耀再臨的徵兆。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