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福音的大能和明證

我們可以怎樣依據有關救主耶穌的預言,去了解聖經乃出自一位真神呢?

全部舊約,乃在預表福音,其最重大的啟示,便是上帝救法之預備,基督救主的降生。其一是關於耶穌的「預表」:例如遮人罪身的皮衣(創三21);亞伯所獻的羔羊(創四4);挪亞所造的方舟(創六18);準備獻祭的以撒(創廿二9-12);替代以撒的公羊(創廿二13);雅各所見的天梯(創廿八11-13);丢在坑裏,在埃及作相的約瑟(創卅七-四一);領導以民的摩西(出三10;申十八15)曠野天降的嗎哪(出十六13-15)、 被打出水的磐石(出十七6-7);上帝諭示的會幕(出廿五及卅一);當大祭司的亞倫(利八1-35)、贖罪節所獻的羔羊(利六6-10);亞倫發芽的杖(民十七8-10);曠野被擧的銅蛇(民廿一8-9);領以民進迦南的約書亞(書一3);合神心意的大衞;平安王所羅門以及三天三夜在魚腹中的約拿…都是救主耶穌的預表。

其次,關於救主耶穌降生、受死、 復活的預言,亦不一而足,例如要打破蛇頭的『女人的後裔』(創三15)、使萬國歸順賜平安的細羅(創四九10)、像摩西的先知(申十八15)、爲童貞女所生(賽七14)、降生在伯利恆 (彌五2)、要逃難至埃及(何十一1)、要長在拿撒勒(Nazareth)、要以三十塊錢的代價被賣(亞十一12)、要謙謙和和騎驢進耶路撒冷(亞九9)、要被釘十架,代死贖罪(賽五三4-6)、衪被罵不還口(賽五三7)、要拈鬮分祂的衣服(詩廿二18)、要大聲喊說『我的上帝爲甚麼離棄我』(詩廿二1)、祂的骨頭一根也不折斷(民九12)、要與强盗同釘,與財主同葬(賽五三9、12),要在第三天復活(拿一17,二10)。這些預言的完全應驗,絲毫不爽, 便可令我們振振有詞,可爲眞道爭辯,使不信福音者啞口無言!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