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真理萬古常存

歷史家如何見證聖經眞理乃人類盼望的根基?

(a)著名史家吉朋氏(Edward Gibbon) 在其名著「羅馬的衰亡」中說:「基督敎乃是上帝旨意與理性的宣示,乃是弘揚普世的一種仁愛聖潔的倫理道德的宗敎。」又說:「歐美各國,因爲皈依基督敎,其國家社會,均蒙莫大福利。例如挽救文化的淪亡,減少殘酷的罪行和制度,以及救濟貧民,改良治安…,均爲顯著的史實。公允的史家,莫不承認。』

(b) 史家賴蓋(William E.H.Lecky),雖爲理性主義者,但也承認基督敎對於世道人心偉大的影響。他說:「基督耶穌給予世界人類一個崇高的聖範,雖經一千八百餘年長期的變遷,卻始終使人類心靈裏面,充滿了一種惑人以深的愛心,無論在何時代,在何地區,在何環境,都能充分表現體行。祂不但是人類至高無上的德性的典範,而且還是這種偉大德性實踐的動力 (此乃和一般只能「勸世」不能「救世」的凡俗敎主絕對不同的特點)。主耶穌在世傳道,僅短短三年,但其影響人心,改變人性的效力之大,實遠超世間一切哲學家的探究,和道德家的勸勉。」「基督徒的聖潔生活,其眞正的泉源乃在耶穌基督,不論人心如何敗壞,罪惡如何深重,不論大主敎僧侶如何專擅腐化,不論敎會如何遭遇逼害,不論狂信派如何感情用事,都不能損害眞正敎會之尊嚴,因爲基督的聖範,永遠昭垂,乃是改造人心的動力,亦爲一切德性的泉源。」

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 雖爲一個「存疑論者」,也深信基督聖道,對於政治社會進步的影響之偉大。他說:「從西洋歷史來看,聖經一書,乃是貧民和被壓迫者的大憲章。聖經裏面,不僅含有最優良的民主政治的精神,且有公義使邦國高擧蒙福的基本眞理(參箴十四34;詩卅三12)。

聖經雖注重平等自由,但乃以責任義務爲旨歸;自由非爲爭權奪利,乃爲施行公義。以言博愛,則應『愛人如己』。氏又說:「在近三百年英國歷史中,英國國民生活最優美崇高的成分,乃是受聖經之賜,此乃最足歌頌的史實。」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