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與文化進步

從其歷史的本質,如何能證明聖經乃指示歷史的南針呢?

基督聖道,不但是文化創進的動力,復爲指示人羣歷史的南針。此可就兩方面加以論證:(一)從其歷史的本質論,(二)從其預言的應驗論。

1.聖經是上帝救贖歷史的啟示──基督敎乃是上帝在歷史中的啟示,其本質乃是歷史的,不是哲學的、空想的、神話的,根本無勞鮑德曼(Bultmann)之流來「解除神話」,那是庸人自擾,無的放矢,捕風捉影,癡人說夢! 聖經乃是上帝救贖歷史的啟示,離開了上帝在聖經中遂字逐句命題的啟示(Propositional Revelation),便無法建立神學,亦無辯道學的根基與權威。

神學家的工作,不是建造空中樓閣,亦非徒作主觀空想,而乃有其確實可靠的憑藉和史實。事實勝於雄辯,無法改變史實。聖道乃有歷史事實之確據,乃爲無可否認,正如光天化日,不能因盲者不見而否認。所以懷疑聖經,反對聖經,乃是「理智的自殺」,乃是「螳臂擋轍」,自不量力,自趨滅亡。

2.聖經有歷史事實證明其無誤──例如一八OO年巴黎法蘭西研究院,指出聖經八十二個錯誤,以爲可以駁倒聖經,消滅聖道;孰知這所謂八十二個錯誤,卻以科學的進步、考古學的發現,證明聖經之正確,這八十二個錯誤,均化爲烏有。

又如批評家說,摩西以前尙無文字,以是妄斷摩西五經爲不可信。但大英博物館藏有八十一塊從埃及發掘出來的楔形文字(Cuneiform Characters)古版,乃爲摩西和約書亞時代之遺物,其中所書者,乃爲巴勒斯旦與埃及政府往返之公文。復次,莫根(M.De Morgan)於一九O一年十二月又發掘哈摩拉比(Hammurabi)法典之碑文。此碑現亦藏在大英博物館。哈摩拉比王乃遠在摩西之前,可能與亞伯拉罕同時,創世記十四章所記的示拿王暗拉非(原文爲Amraphel,可譯作「哈摩拉非」),可能即爲哈摩拉比王。凡此可證,在摩西以前,已有文字,則摩西以前尙無文字之說,乃屬謬妄。

又如若干史家否認有亞述王撒珥根(Sargon──見以賽亞書第二十章第一節)其人,但法國領事博泰氏(Paul Potta)在Mossul發掘其王宮,事實勝於雄辯,此文證明那些史家之妄。

又如百年以前,學者以創世記乃爲不科學的神話,復以爲沒有赫人(Hittites))的存在(創廿三10;王下七6);但近東考古的新發現,證明確有赫人的城邑,並在埃及廟宇牆上發現埃及與赫人爭戰之歷史記載,當可使這些批評,不攻自破。

在新約方面,百年以前,學者以爲使徒行傳乃是第二世紀所杜撰的。藍賽爵士(Sir William Ramsay)特爲此事赴近東考察。考古學家的發現完全證明此種臆斷之偏差,而路加所記,乃屬完全信實。路加乃爲科學家(醫學家)和歷史家,他凡事『從起頭都詳細考察』,然後『定意要按着次序寫』(路一3),故曰『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一4)。路加乃爲公認的史家,藍賽爵士且以路加爲自古以來最偉大的史家。

一般好事批評的學者,只須稍知謙卑,稍知謹嚴,只須考古學有更大更多的發現,不但對於聖經的懷疑,便可完全冰釋,消弭無形,且可見聖經乃有客觀確鑿的歷史的事實,證明其無誤。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