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真理萬古常存

法學家如何見證聖經真理乃人類盼望的根基?

聖經不是人類虛空的妄言,主觀的幻想;而乃是上帝關於救主降世,救世計劃在歷史中的啟示。這些啟示,隨着歷史的發展,時代的推移,已經遂步應驗,久而彌切;而以主耶穌基督榮耀再臨,救贖恩功最後完成,新天新地完全實現爲歸趨。

主耶穌基督降世,乃爲上帝介入人類歷史,乃爲人類否極泰來的轉捩點,亦爲人類『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徒廿六18),出死入生的真革命。上帝救世的大計大恩,及其無敵的常勝的大能大力,「上帝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具體證明(參來二4),使我們確信聖道乃是人類唯一的救法,盼望的根基。從今世而論,他乃是國家社會改造革新向上發展的最高指標;從永世來看,他又是聖徒榮耀盼望之永遠的安慰。茲分述之。

法學家孟德斯鳩嘗說:「基督敎雖講來世福樂,實亦最造福世界人類。』氏在其名著「法意」(Esprit des Lois)一書中說:「福音裏面謙卑柔和的敎訓,實和非基督敎國家專制君王對其臣民之暴虐無道,有天壤之别,成了强烈對比。基督敎影響之大,實在沒有空間或氣侯的限制;他曾使古實改革其專制的政體,使野蠻的非洲,因接受基督敎而化民成俗。古實的執政者,對其國民表現其仁民愛物崇禮守法的美德良範;而其鄰近的回敎國家,則爲爭取王位,往往互相殘殺,同室操戈,豆萁相煎,尤爲强烈對比。世人往往以爲宗敎不如法律之有約束的力量,無裨治道;其實徒法不能自行,法律又何嘗有約束的力量,治國的實效呢?如果我們要徹底推究人類法制的病態,無論在君主政體或共和政體之下,實在罄竹難書。例如,在希臘羅馬,君王和軍閥,彼此長期屠殺;又如成吉斯汗與鐵木耳相繼西征,蹂躪劫掠,我們看了這種慘烈殘酷的史實,更應感謝上帝的恩典。因爲在基督敎國家,對內,則人權有憲法的保障;對外,又有國際公法和約章,即使勝利者對於戰敗國,仍應顧到正義人道,尊重敵國人民的生命財產。」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