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儒教的認識

為什麼儒教不是宗教?

一、儒教學者之謬見──其一爲康有爲之謬見。孔子敬天愛人,相信天命,但此乃出自原始的一神信仰,乃人所共具的天賦的本性,乃出自上帝的普通啓示,未可以此便以孔子爲敎主。其次爲陳煥章之謬見。孔子的敎訓,都爲倫常之道,此乃敎育,不是宗敎。神蹟和迷信,並非一事;神蹟乃神的作爲,迷信爲神所咒詛。宗敎和迷信,亦非一物,陳氏不知分辨,適足證明其不明宗敎的真諦。其三爲張東蓀的謬見。宗敎非文化,亦非倫常制度,張氏爲著名哲學家,竟無宗敎的常識,可見哲學之虛妄(西二8)。其四爲孔學會的謬見。獻祭,祈禱和起誓,並非構成宗敎的主要理由。撒母耳記上第十五章廿二節說:『聽命勝於獻祭。』以賽亞書第一章十一節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同章第十五節說:『你們擧手禱吿,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連孔子自己也承認『獲罪於天,無所禱也』。馬太福音第五章卅四至卅七節,主耶穌警吿說:『不可指着天起誓,…不可指着地起誓,…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孔學會以「起誓」爲理由,來維護孔敎,適自證其『是出於那惡者』!

基上所述,擁護儒教的理由,既都薄弱,可知儒教不能視爲真正的宗敎。

二、真正宗敎的因素──真正的宗敎,乃是上帝的啟示和救法;人不能發明宗敎,創造宗敎。『救恩屬乎耶和華』(詩三8)。除了上帝,沒有真正的救恩和敎主;除了上帝的啟示和救法,沒有真正的宗敎。

宗敎的因素,乃有兩種:其一爲主觀的因素,此乃爲人類敬畏上帝,事奉上帝的本性。其二爲客觀的因素,此乃爲上帝和祂特殊的啟示,這乃是永古不言隱藏的奧祕,只能藉着聖靈向聖徒顯明;不是『人間的遺傳,世上的小學』。故一切徒憑人智人力謀道創敎的哲學家,乃至宗敎家,都不配作「敎主」和「救主」,他們的道理,都是『虛空的妄言』(西二8 )。世人要謹慎,『有一條路,人以爲正,至終成爲死亡之路』(箴十四2,十六25)。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